台灣水情嚴峻恐「供五停二」 王美花:做最壞準備

適逢56年來最大乾旱,全台水情嚴峻,有10座水庫蓄水量只剩1成,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3日)在立法院受訪指出,這週的旱災應變會議、將討論是否進入水情紅燈及實施供五停二,同時坦言要做最壞準備,而竹科所在的新竹,恐怕將面臨供五停二的命運。

更多新聞: 商標戰落幕! 「上海老天祿」文宣侵權敗訴確定

水庫露出一大片河床,原本應該在水面下的石頭,全都露出水面。

從另一個角度看,橋墩下的水位表已經逼近0,近期水情拉警報,讓位在新竹的寶二水庫水位,低到嚇人,水情吃緊全台最嚴重!

自來水三區管理處副處長謝東潁說,「寶山今天統計量蓄水量,是100萬立方尺,寶二水庫蓄水量是279萬立方公尺,水情燈號是橙色燈號區域,都不開放工業用水的載水,整個新竹地區民生用水,我們是採全天減壓供水。」

台灣水情嚴峻恐「供五停二」 王美花:做最壞準備

適逢56年最大乾旱,儘管鋒面造成短暫降雨,但還是緩不濟急,因為全台水庫當中,有10座蓄水率只剩下1成,包含寶山、鯉魚潭、石岡壩及曾文水庫,水位11%~19%,其他寶二、明德、永和山等剩下個位數,最慘的是白河水庫直接0%,水情燈號若進入紅燈,將實施供五停二,經濟部長王美花坦言,要做最壞準備。

台灣水情嚴峻恐「供五停二」 王美花:做最壞準備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進入紅燈我們在這禮拜的應變中心,會詳細做討論,會從各項氣象資料,還有各地水情形做研判,(啟動供五停二機率高嗎),這個情形都要做最壞準備。」

台灣水情嚴峻恐「供五停二」 王美花:做最壞準備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如果不是過去三年多來提前部屬,以及很多的抗旱水井提前挖掘,並且相關的像鳥嘴潭像伏流水等,儘早開闢,我們還多撐了這麼多日子。」

行政院長蘇貞昌坦言,若不是提前部署,旱象嚴重,早就分區停供,能夠撐到現在實屬不易,也呼籲民眾珍惜水資源,節水大作戰刻不容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超商掀聯名鮮食戰不讓口味失真!還原美味有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