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戰落幕! 「上海老天祿」文宣侵權敗訴確定

西門町滷味商標戰,武昌街的『老天祿滷味』大獲全勝!這是因為在成都路的上海老天祿第二代,自創品牌的祿大,宣稱是上海老天祿第二代自創品牌,因為涉及商標權爭議,被告上法院,經過最高法院判決,祿大敗訴,相關看板和文宣品都要全數銷毀。

更多新聞: 超商鮮食聯名大戰!攜手米其林餐廳.名店 還原餐點美味度有眉角 專家曝內幕

祿大食品是上海老天祿老闆蔡毓根的媳婦周映明,2010年成立的滷味食品公司,文宣主打「上海老天祿第二代自創品牌」,讓經營謝記老天祿滷味的謝玉泉不滿,控告侵害「老天祿」商標權,儘管周映明強調,「上海老天祿第二代」並非商標,認為只是善意使用,但未獲得法官採信。

商標戰落幕! 「上海老天祿」文宣侵權敗訴確定

律師陳禾原說,「商標指的是說,一個圖示對於商品的連結性,法院在判斷是不是有混淆誤認,主要會從它的外觀讀音,還有主要的構成項目來做實質認定,就算是有善意使用也必須要舉證,那即使說上海老天祿(祿大食品),它確實是善意使用,但這樣的一個善意使用,並不是一個法院上可以去授權的權力。」

商標戰落幕! 「上海老天祿」文宣侵權敗訴確定

上海老天祿的創始股東蔡毓根在1949年,與親戚合夥做生意,對外都以「老天祿」當招牌,但後來股東拆夥,蔡經營的「老天祿食品號」在招牌加上「上海」2字,另外一位股東謝玉泉向蔡的親戚買下「老天祿食品行」,最先註冊「老天祿」、「台北老天祿」等商標。導致後續衍生出商標權爭議,連年官司不斷。

律師陳禾原說,「如果是有名的商家的話,建議要盡早去註冊商標,以保護自己的商譽。」

商標戰落幕! 「上海老天祿」文宣侵權敗訴確定

儘管上海老天祿較早營業,但他登記的項目是麵包、糕點類,而武昌街的老天祿則是申請滷味等項目,導致最高法院判定祿大侵權,要將看版、文宣等相關文件銷毀,纏訟多年的滷味商標戰,終於落幕。

(民視新聞/劉珮芬、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鴻海撐盤股價衝破130元拜登加碼3兆美元 新刺激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