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貨船卡蘇伊士運河 卡住世界經濟?

長榮海運承租的一艘重達22萬噸超大貨櫃輪,昨天在通過號稱全球最繁忙的埃及蘇伊士運河時,意外擱淺。長榮海運表示,是遭受瞬間強風吹襲才偏離航道觸底,埃及出動挖土機挖掘河道、也派8艘拖船但仍拖不動,雙向航道中斷至今超過24小時,兩端上百艘船苦等。專家研判要疏通河道,恐怕得2天。後續若有賠償訴求,長榮說將在釐清責任後,與船東公司討論。

更多新聞: 被老婆趕出房「2兒同進退睡沙發」 網友笑虧:齊力斷妻!

進入埃及蘇伊士運河前,各國一艘艘貨輪在海面上大排長龍,船長們都快等瘋了,因為超大艘貨輪就這樣橫跨在運河中,堵住雙向航道,綠色船身,大大「EVERGREEN」白字格外醒目!

23日上午,長榮海運租用的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北向通過運河時,疑似遭到瞬間9級強風吹襲,偏離航道。

船頭直接卡進運河岸邊,儘管埃及緊急出動多部怪手,在岸邊挖掘河道試圖讓船頭浮出水面,甚至動用8艘拖船,想拖回原航道,也沒有成功。

長榮貨船卡蘇伊士運河 卡住世界經濟?

而它原本從中國出發,經過蘇伊士運河,先往地中海,再北轉預計3月31日到荷蘭鹿特丹,但卻意外塞住號稱全球最繁忙的運河,讓台灣成為本世紀「第一個封鎖蘇伊士運河的國家。」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航海系助理教授張在欣表示,「剛看到那個畫面,是一個很小的挖泥船在幫它挖,那表示說它擱淺的範圍不是很淺,這不是很簡單幾個小時就可以結束,它的單位可能是以天計算。」

長榮貨船卡蘇伊士運河 卡住世界經濟?

而這艘長賜號,重達22萬噸,長400公尺,寬60公尺,長度更勝於艾菲爾鐵塔,可載送超過兩萬個20公尺的貨櫃,是世界上最大的現役貨輪之一,長榮以「論時傭船」模式承租,船員都由船東公司派遣,主跑遠東到歐洲航線。

因為疏通河道工程規模相當大,將持續利用高潮位脫困,不過貨輪這樣橫攔住蘇伊士運河,造成雙向上百艘船隻卡關,正值國際貨運爆量時期,恐怕對全球物流造成影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苗栗科學園區供水不受影響 節水率提升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