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撕親中標籤 擬「兩岸交流準則」卻卡關

國民黨為了撕掉親中標籤、杜絕買辦文化,黨中央研擬「兩岸交流行為準則」,未來禁止黨公職向中國國旗、國歌行禮,參加兩岸交流活動,也必須事先報備,不過傳出黨內意見分歧,原本二月要通過的計畫,至今還是卡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院通過成立疫苗調閱小組 陳時中:我們予以尊重

還記得,2016年底,我國陸軍退役中將吳斯懷,還有多位國民黨大老和退將,正襟危坐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詞,整整五十分鐘,更立正聽唱中國國歌,這一幕,在吳斯懷被國民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後,曾引起軒然大波。為了撕掉親中標籤,國民黨中央研擬「黨公職兩岸交流行為準則」草案,未來類似行為,都算違規。

藍撕親中標籤 擬「兩岸交流準則」卻卡關

準則規定,以黨內大陸事務部為控管單位,國民黨公職人員,在參加兩岸交流活動前,要先報備,並且堅持對等、尊嚴,不得有向中國政權的旗、徽、歌等行禮、唱頌等行為。名下企業也不得接受中國公有企業或黨務等機關,持有相當股份或相當資金挹注,參選黨職或被提名公職前,還要對此切結保證。

藍撕親中標籤 擬「兩岸交流準則」卻卡關

立委李德維說,「國民黨是一個開大門走大路的政黨,只要這些相關規定能切合實際,而且又能夠執行的話,我相信所有的黨公職都會來遵守,我相信可以讓兩岸交流更順暢平穩。」

立委趙天麟表示,「我們是樂觀其成,當然也希望在立法院裡面,我們看到疫情相關的,不管是資訊,我們的首長施打的疫苗,我們看到國民黨立委,通常都是站在唱衰的角度,或是唱和中國需要的角度,這樣再多的形式主義,還是沒有辦法脫去,他們是一種紅色買辦,或紅色代辦這樣的形象。」

藍撕親中標籤 擬「兩岸交流準則」卻卡關

綠營立委點出,國民黨遭質疑親中的根本原因,恐怕不是一紙規定,就能輕易改變。更傳出準則原定2月初就要通過,卻因中常委有疑慮,而被退回,24日上午國民黨中央還特別召開說明會,但又傳出分歧難解,本周也不會通過。國民黨說要改革,但內部阻力重重,就是不敢跟中國說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黃敏惠爆親信一家6口寄生市府 兒批「用人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