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平調查全球吊車尾 巴基斯坦女性首場健美賽

巴基斯坦是以男性為主的父系社會,在全球153國家的性別平等調查中,巴基斯坦排名是吊車尾的第151名,但最近一場大型健美錦標賽,首度允許女子選手參賽,為女性地位提升跨出了一大步,主辦單位希望藉由這比賽,讓更多巴基斯坦女性,從運動領域開始獲得平等待遇。

更多新聞: 戴爾科技比洞賽首日 上錯果嶺、進泳池狀況多

這群巴基斯坦的女性舉重選手,正在積極伸展與暖身,她們準備參加在喀拉蚩舉行的信德省健美錦標賽,這是巴基斯坦首度允許婦女參加的正式比賽,意義十分重大。

巴基斯坦長久以來就不願意開放讓女性進入運動領域,在一份最新的世界國家性別平等調查中,巴基斯坦在153個國家中,是最不平等的第151名,可想而知巴基斯坦女性想要參加運動競技是件多麼困難的事情。

舉重冠軍瑪莉克說,「當人們看著我們練習舉重時,他們認為這是男性主導的運動,但實際上這是錯誤的,感謝上帝讓我成為優秀的舉重運動員,我感覺很好但在疫情期間,我停止所有體能訓練還要隔離,現在我又開始練習了,在三個月後我贏得了舉重冠軍。」

性平調查全球吊車尾 巴基斯坦女性首場健美賽

這場比賽不只對女性選手很有意義,對現場觀眾也是十分新奇,大多數男性觀眾拿起手機拍攝在台上比賽的女選手,紀錄這巴基斯坦史上第一場的女性健美比賽。

舉重選手賈維德表示,「女子選手遇到很多麻煩,這確實是一個艱難的時期,如果女性沒有勇氣,就無法實現自己的目標,那麼女性必須走出去並證明自己。」

性平調查全球吊車尾 巴基斯坦女性首場健美賽

儘管首度讓女選手參賽,但男子健美的比賽才是巴基斯坦的主流,不但場下的觀眾明顯比女子健美賽多出許多,更是媒體報導的焦點。

主辦單位希望以男女選手都能參加的比賽,帶動巴基斯坦的運動風氣,這雖然只是一個開端,但對巴基斯坦的女性運動員,參加比賽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也會讓更多女性投入運動的領域。

(民視新聞/王人瑞、陳星妤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2歲女衝浪國手遭雷擊死亡 海灘感傷追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