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苗栗供水給外縣市還被限水」 陳超明嗆水資源分配不公

台中、苗栗兩地水情「亮紅燈」,清明連假過後,4月6日起,用水確定採「供5停2」措施,台中市將分兩區域輪流供停,至少有92萬戶市民受影響,台中市長盧秀燕宣布,4月6日起全市公立泳池暫停開放,配合中央抗旱;同樣遭限水的苗栗,國民黨縣籍立委陳超明,卻對中央開嗆,他說苗栗供水給外縣市,還被限水,痛批水資源分配太不公平。

更多新聞: 水情轉紅燈!「護國神山」台積電到工地取水 預期心理 台中居民搶買水桶

陽光普照下的德基水庫,青山依舊,但綠水卻已不見,標高1408公尺的滿水位註記以下,裸露的水庫岩層落差77米,3月25日這天,水位來到歷史新低1331公尺,蓄水量只剩6%,幾乎探底。

台電大甲溪發電廠運轉經理鄭財河說,「這已經是建廠以來最低水位了,也不曾說低到德基分廠沒辦法發電。」

台中用水供5停2  衝擊92萬戶 「苗供水外縣市還被限水」 陳超明嗆分配不公

立法院的經濟委員會挺進德基水庫,商討水情應變,但中央早在前一天就先宣布,台中、苗栗兩地因為水情最危急,4月6日起必須率先全國各縣市,實施供5停2限水措施,台中市府也立刻召開抗旱會議,第一槍先針對全市公立游泳池,4月6日起暫停開放

中市北區國民運動中心副理鄭心萍表示,「4月6日如果游泳池全面關閉的話,我們的淋浴間跟游泳池,都會全面暫停不對外開放,僅有賽事跟移地訓練開放。」

台中用水供5停2  衝擊92萬戶 「苗供水外縣市還被限水」 陳超明嗆分配不公

清明連假過後,供5停2限水措施正式上路,台中市將以國道中山高做分界,分東西兩區供5停2,往東的甲區,週二、週三停水48小時,往西則是乙區,週四、週五2天停水,大約92萬戶台中市民受影響。

市民儲水抗旱,但一停就是2天,萬一遇到家裡沒水用怎麼辦?3月15日,台中市政府才剛進行完抗旱演練,立刻派上用場。

台中用水供5停2  衝擊92萬戶 「苗供水外縣市還被限水」 陳超明嗆分配不公

停2期間的區域,淨水設備將會進駐,提供每天3150噸的民生用水,另外再開放6個水資源中心以及52處工地,讓民眾免費取用次級水,水公司也會提供338個加水站,提供市民協助。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道,「在其他縣市現在不缺水的城市,有這些Q-WATER淨水設備備而不用,是不是可以先調到苗栗跟台中地區。」

台中市長盧秀燕向中央喊話,幫市民用水權益請命;但同樣被點名,必須限水的苗栗人,卻忿忿不平。

台中用水供5停2  衝擊92萬戶 「苗供水外縣市還被限水」 陳超明嗆分配不公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指出,「苗栗一天有70萬噸水供給外縣市,苗栗縣第一被限制為停水地區,這對苗栗縣來講是個非常大的諷刺,這也表示水資源的分配,是不公平的。」

台中、苗栗面臨同樣限水命運,反應兩極;中部地區面臨50年來,頭一次因為旱災而停水,真的需要大家共體時艱,節約挺過難關。

(民視新聞/喬祖豫、劉朝陽、蔡枘埏、邱俊超 台中─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美濃南北兩樣情! 北邊地下水成湧VS南邊水井抽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