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亞藝術創作數位拍賣 近2000萬售出

機器人也能成為藝術家嗎?香港漢森機器人公司研發的機器人蘇菲亞,昨天首度拍賣她的藝術創作,主要作品為一段12秒的MP4影片和蘇菲亞親手畫的實體畫作,以數位資產的形式交易,最終拍賣金額相當高,將近70萬美元,約合台幣2000萬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排長榮」 強碰中國實彈軍演!全球供應鏈恐雪上加霜

素有最美機器人封號的蘇菲亞,24日首度拍賣她的藝術創作,團隊視訊緊盯拍賣動態,沒想到價格瘋狂飆升,主要作品最終交易金額,將近70萬美元,約合台幣2000萬元,香港漢森機器人公司漢森說,「看到金額上升我不驚訝,但讓我訝異的是當拍賣,進入尾聲競價戰爭開始時,金額成長速度之快,真的令人振奮和震驚。」

蘇菲亞的創作,是與數位藝術家波納塞托共同合作,主要作品為一部12秒的MP4格式影片,展示波納塞托的一幅肖像畫,演變成蘇菲亞數位繪畫的過程,這項虛擬作品,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新興數位資產「非同質化代幣」來交易,儘管作品可以複製,但真跡只有一個,收藏家得標後,就能擁有獨一無二的虛擬身分認證,來確保作品是原作。

蘇菲亞藝術創作數位拍賣 近2000萬售出

機器人蘇菲亞表示,「人們對於新技術,像是對機器人非同質化代幣,AI生成數據和區塊鏈的反應,讓我感到興奮我很自豪,能成為這些創意活動的一部分。」這幅虛擬影片搭配一幅實體畫作共同賣出,而買家名字雖然沒有公開,但也是一位加密藝術收藏家。這次拍賣,也賣出蘇菲亞的其他創作,總共賺進約1百萬美元,超過2800萬台幣。

蘇菲亞藝術創作數位拍賣 近2000萬售出

機器人蘇菲亞說,「謝謝大家今天加入和支持我,虛擬的真實的想像的文字的,這種創意和技術合作的精神,讓我看到了希望我們可以解決任何問題。」機器人與人類協同創作,也讓外界看到人類和機器未來的無限可能。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H&M拒用新疆棉 華春瑩嗆「不許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