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H&M拒用新疆棉 華春瑩嗆「不許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碗」
H&M拒用新疆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中國老百姓不允許一些外國人一邊吃著中國的飯,一邊砸著中國的碗」,還秀出美國黑奴照片,批西方國家自己這樣幹了上百年。(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服裝品牌H&M因關注新疆少數民族遭強迫勞動、宗教歧視等報告,去年宣布拒用新疆棉,這份聲明昨日被中國共產黨組織「共青團中央」挖出,掀起一波抵制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狂批西方國家對新疆的指責完全是謊言。她還說,中國市場就在這,不需要搞脅迫,「現在中國老百姓不允許一些外國人一邊吃著中國的飯,一邊砸著中國的碗」。

更多新聞: 支持拒用新疆棉花!杜汶澤:我穿NIKE我驕傲

H&M去年發聲明,指出關注到新疆少數民族遭強迫勞動、宗教歧視的報導與報告,宣布不和新疆的服裝廠合作,也不採購當地產品及原料。聲明被挖出後,掀起抵制潮,多個電商下架H&M商品,百度地圖App也已搜尋不到H&M門市,更有中國藝人宣布終止與H&M合作。

另外,與H&M同屬「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成員的Nike、愛迪達(adidas)等知名國際品牌,都被中國網友揪出抵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下午記者會時稱,她沒有關注相關公司什麼時候發表的聲明,但的確有這個聲明。對於新疆強迫勞動的指控,華春瑩則說「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就新疆進行的指責完全是基於謊言」,這些謊言是由幾位學者和媒體煽動起來,反華勢力再跟進炒作,「這個事情本身對中國進行造謠污衊和詆毀就是極端錯誤的」。

華春瑩指出,某些企業居然相信強迫勞動的指控,「他自己怎麼做是他自己的判斷」,但是中國的老百姓也有自由發表他們自己的觀點,表達他們的感受。

華春瑩直說「中國的市場就在這,不需要我們去專門搞什麼脅迫」,她肯定「現在中國老百姓不允許一些外國人一邊吃著中國的飯,一邊砸著中國的碗」。華春瑩表示,中國敞開胸懷歡迎外國企業和人員在中國經營生活和工作,但反對基於謠言和謊言對中國進行惡意攻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封殺H&M!蘇巧慧狠酸:完全實現一國排擠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