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抵制潮H&M沒在怕?林俊憲提1關鍵:商人嗅覺最敏銳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 / 徐詩詠報導
日前,瑞典快時尚品牌H&M日前宣布將停用新疆產品,此舉惹怒中國官媒,不僅在中國境內電商平台遭全面下架,在上海擁有數十家店面的H&M,在中國網路地圖上也找不到任何資料,形同「被消失」;中國大動作的「處理」,可能讓H&M在營收下滑不少,損失將難以估計。H&M遭到封殺的新聞立刻引起網友討論,但也有立委指出「商人的嗅覺最敏銳,維吾爾議題已經漸漸深入歐美民間,不再只是政府間的問題」,似乎發現了H&M為了議題願意放棄中國市場的關鍵。

更多新聞: 支持拒用新疆棉花!杜汶澤:我穿NIKE我驕傲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25)日在臉書上發文談論H&M抵制新疆棉議題,他認為「跟最近中國在國際上的紛爭比較起來,最大的不同就是H&M只是一個民營企業,不是國家也不是跨國組織。企業一切都是以獲利為依歸,卻寧願得罪中國市場也要停用新疆棉,H&M也有他們的利益考量」;他強調「歐美各國對於原料來源不正當的商品越來越重視,消費者也會抵制,包括最著名的公平貿易咖啡和可可,成衣品牌也一樣,除了要求工人不可以被剝削以外,原料來源也是。歐美國家對於企業社會責任越來越注重」。


林俊憲指出H&M在發出聲明前,一定有想過所有的利弊,以及中國官方的反應,他認為「我想他們跟中國做生意這麼久了,一定會預期到這種結果,但他們終究還是做了,這其實就是一個取捨問題:要冒著被歐美市場抵制的風險繼續用?還是就算得罪中國,也要停用?在廣大的歐美市場跟中國市場間,他們顯然選擇了前者」;他強調世界各國對於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已經從政府走到民間」。接下來這股壓力可能會反過來由民間到政府,迫使歐美國家做出對中國更嚴厲的制裁。據了解,中國現為H&M第四大市場,佔2020年銷售額的5.2%;H&M的確沒有必要單為了第四大市場的中國,放棄主要獲利的市場;也有網友認同林俊憲的論調,留言「每次聽到如跟中共牽扯有關的行業都沒一個是好下場」、「中國自做自受」。










更多新聞: 快新聞/H&M拒用新疆棉 華春瑩嗆「不許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