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國施壓! 立陶宛修法 「規劃在台設代表處」

台灣外交可望有重大突破,傳出立陶宛政府提案修法,準備派遣商務代表來台灣,規劃今年在台灣成立經濟代表處。對於中國的施壓,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強調,與台灣強化關係並不違背一個中國政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力積電銅鑼12吋廠今動土 王美花:詳細水電配置規劃確保供水

位在歐洲東北部國家,立陶宛共和國,傳出準備提案修法,派遣商務代表來台灣,並規劃今年在台灣成立經濟代表處,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方對於立陶宛,他要修改他國內的法律,並且為此能夠在台灣設立代表處,以及派遣公務人員作準備,外交部表示歡迎。」

不甩中國施壓! 立陶宛修法 「規劃在台設代表處」

立陶宛處境敏感,人口大約280萬人,也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歐盟、聯合國等組織成員,雖然外交上重視跟美國、歐盟關係,先前曾幾次公開挺台,包括2019年過半國會議員及衛生部長韋里加,公開支持台灣參加WHA,去年超過200位政壇和知識界菁英,聯署支持成立駐台代表處。但立陶宛卻是中國的友邦國家,目前中國正施壓試圖阻止,不過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說,與台灣建立關係,並不違背一個中國政策。

不甩中國施壓! 立陶宛修法 「規劃在台設代表處」

翻開近期台灣外交紀錄,去年(2020年)索馬利蘭跟台灣互設辦事處,遭中國官媒「環球網」嘲諷「2個不被國際承認的政權互相建立代表處,這如果不是抱團取暖,那什麼才是?」,甚至外交部宣布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後,中國馬上以重金,還有2萬劑「武漢肺炎」疫苗威脅利誘,不到24小時,蓋亞那片面宣布終止協議。就怕歷史重演,外交部話說得保留。

不甩中國施壓! 立陶宛修法 「規劃在台設代表處」

歐江安表示,「立陶宛他是國家廣播公司LRT,他其實是在3月23日的時候,就已經刊登相關的報導。」外交部不願多做證實,就怕一個不小心,埋下變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Y女淚控丁允恭逼上銬墮胎還神隱5天 丁妻反擊「活在密醫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