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汰換彈射座椅只用一年? 邱國正:人命關天沒有浪費問題
邱國正表示,汰換彈射座椅是人命關天,沒有浪費的問題。(圖/民視新聞)

空軍2架F-5E戰鬥機發生碰撞墜海意外,飛官中尉羅尚樺殉職、上尉潘穎諄仍失聯中。外界關注戰機彈射座椅汰換期程,更有人質疑更換座椅後,用1、2年F-5就要退役,恐會浪費。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強調「人命關天、生命無價,沒有什麼浪費」,他也說明目前潘穎諄搜救進度沒有重大進展,但搜救不會停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手寫卡片悼羅尚樺 羅妻:老公我好愛你「這輩子太短我們下輩子再續」

潘穎諄目前失聯中,今日將達搜救黃金72小時,邱國正今日上午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質詢前受訪時說明,「搜救沒有停,也不會停」。他指出,目前除了有發現裝備、座椅外,沒有其他大進展,但不論地面、空中、海上搜救都在持續進行中,他也跟潘穎諄的家屬報告過,搜救不會停止。

針對彈射座椅汰換期程,還有人質疑F-5即將要汰換成國造勇鷹教練機,若更換座椅可能僅用1、2年,邱國正強調「人命關天、生命無價,沒有什麼浪費」。他說明,彈射座椅不是這次事件後才起案,去年就開始在籌經費,空軍也已跟廠商協調,更換進度會加快。

談到這次失事原因,外界想了解2號機和4號機為何會擦撞,是否是長機指令有疏失,邱國正指出,目前空軍也在追細部問題,他不能平白無故就自行判斷。他也不否認指令疏失是一種可能,並表示會將此納入追查項目。邱國正認為,釐清真相不光是大家的期望,軍方也絕對要知道真相,才能針對問題強化訓練。

邱國正說明,從現在到更換座椅前,保護官兵安全最重要的就是要從訓練方面著手。他指出,不只是空軍,各軍種都要避免有「認為自己資格很深」的想法,每個訓練步驟都要強化。邱國正也說,現在「該要飛航還是要飛航,因為要戰備,不能疏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藍撕親中標籤 擬「兩岸交流準則」卻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