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H&M拒用新疆棉遭抵制 中國商務部稱「純白棉花不容玷污抹黑」
H&M拒用新疆棉遭中國抵制。(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瑞典服裝品牌H&M去年宣布拒用新疆棉花,昨日聲明被挖出,引發中國網友大反彈,大型電商已經無法搜尋到H&M,百度等地圖App也搜尋不到H&M地標。H&M聲明提及新疆少數民族遭強迫勞動、宗教歧視的報導與報告,中國商務部今日反嗆強迫勞動「完全是子虛烏有」,更稱「純白無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勢力玷污抹黑」。

更多新聞: 快新聞/H&M拒用新疆棉 華春瑩嗆「不許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碗」

H&M去年發布一份聲明,指出關注到新疆少數民族遭強迫勞動、宗教歧視的報導與報告,宣布不和新疆的服裝廠合作,也不採購當地產品及原料。這份聲明昨日被挖出,掀起一波H&M抵制潮,除電商下架商品,宋茜、黃軒等中國藝人都發聲明宣布終止與H&M合作。

針對這起事件,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日下午記者會時回應,所謂中國新疆地區存在「強迫勞動」,完全是子虛烏有,「純白無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勢力玷污抹黑」。他說,中國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新疆事務和中國內政,反對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新疆人權問題為由,對中方有關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

高峰稱,中國政府始終支持跨國企業在中國正常的經營活動,和構建產業鏈供應鏈,「對於個別企業基於虛假信息作出的所謂商業決策,中國消費者已經用實際行動作出了回應」。

高峰表示,希望相關企業尊重市場規律,糾正錯誤做法,避免商業問題政治化。最後,他還稱中國歡迎外國企業到新疆實地考察,也願意為各國企業在新疆開展貿易投資提供積極支持。

H&M於昨日晚間在中國官網發表一篇聲明,聲明提到,集團確保全球範圍內的供應商遵守如《經合組織負責任的商業行為準則》永續發展承諾,並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封殺H&M!蘇巧慧狠酸:完全實現一國排擠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