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護理師接種疫苗5分鐘「吸不到氣」 莊人祥曝過敏史:暫歸「其它嚴重不良事件」
莊人祥說明1例接種疫苗後出現急性過敏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首批AZ疫苗22日開始施打,昨日傳出有一名護理師接種疫苗後出現急性過敏反應,皮膚起紅疹、呼吸急促,送往加護病房觀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說明,該個案本身有雞蛋、花生、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抗生素藥物過敏史,她在接種疫苗後5分鐘出現症狀。莊人祥進一步解釋,當時她接種時在加護病房旁邊,才會送到加護病房,目前列為「其它嚴重不良事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力積電銅鑼12吋廠今動土 王美花:詳細水電配置規劃確保供水

莊人祥今日下午記者會說明疫苗施打情形,昨日共1951人次接種,開打3天累計5169人接種;昨日新增5件不良事件通報,目前共累計9件不良事件,其中8例屬非嚴重不良事件,1件列在「其它嚴重不良事件」。

針對1例「其它嚴重不良事件」,莊人祥說明,該案就是出現急性過敏反應的個案。莊人祥表示,該例個案為40多歲女性,本身對雞蛋、花生、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抗生素等藥物過敏,沒有其他慢性病史。

莊人祥表示,該案有主動告知過敏史,但還是在昨日上午接種,隨後到休息區觀察,5分鐘後出現發熱、吸不到氣、喉嚨腫、心悸等症狀,現場醫護也發現她臉部、頸部、胸前、腹部出現蕁麻疹,且有四肢無力症狀,另外還有心搏過速、血壓偏高。

該案發生過敏反應後,莊人祥表示,醫護人員有給抗組織胺和類固醇等處置;他進一步表示,該案會送到加護病房,是因為她人剛好在加護病房旁邊,但事實上不需要進加護病房。

莊人祥說明,該案的症狀比較不像過敏性休克,有些醫師認為她是屬於嚴重過敏反應、有些醫師認為只是急性全身性過敏。他說,該案後續是否歸類於嚴重過敏反應,將由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進一步判定,現在暫時歸類在「其它嚴重不良事件」,初步認為是稀少的偶發事件。

莊人祥呼籲,若有藥物和食物過敏史,應在接種疫苗前與醫師討論,並在接種後30分鐘在現場觀察狀況。他也說,若接種第一劑就出現嚴重過敏,就不建議再接種第二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捷克防疫線上論壇「陳建仁主持總結討論」 深化兩國醫衛與抗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