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新利器! 長庚研發「武肺抗體檢測試劑」獲認證

隨著各國疫苗紛紛開打,現在入境旅客,除了必須先拿到核酸檢驗陰性證明,也考慮要透過疫苗護照,證明體內有抗體。長庚醫療團隊宣布研發武漢肺炎中和抗體檢測試劑,最快1.5小時就能確認,準確率高達90%以上,已獲食藥署認證,希望對未來邊境開放及國際交流提供助力。

更多新聞: 歐洲疫情復燒 比利時祭封鎖 德國轉彎不封了

台灣防疫又有新利器!長庚醫療團隊宣布研發出「有效中和抗體檢驗試劑」,檢測時間更短,林口長庚醫院醫檢副主任黃瓊瑰表示,「我們就是會有,自動化的機台系統,來完成這個檢驗項目,未來累積越來越多的數據,它其實未來的精準度,已經可以達到94%,跟我們P3的實驗室結果是一致的。」

台灣防疫再傳捷報!長庚團隊研發武肺中和抗體檢測試劑

最常見的核酸檢測,採集患者呼吸道樣本,測量「病毒量」,檢測平均需要4小時,而且必須在實驗室中進行,準確度達9成,而新研發出的抗體試劑,則是採集血清,確定民眾身上是否具有肺炎「抗體」,只要1~2小時檢測,而且不用進到實驗室就能進行,準確度達94%。

台灣防疫再傳捷報!長庚團隊研發武肺中和抗體檢測試劑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你譬如說去一個國家,你如果有出國前三天的,核酸檢驗是陰性的,加上你有打過疫苗的證明,加上中和抗體的效價抗體,利用檢測是陽性的,不僅是沒有傳染力,而且也是受到保護的,也是可以加速這個解封。」

台灣防疫再傳捷報!長庚團隊研發武肺中和抗體檢測試劑

面對武肺病毒狡猾多變,各國都爭相研發篩檢試劑。去年6月,衛福部就核准了第一件國產抗體檢驗試劑。過去中和試驗,都要在P3實驗室需要3~5天時間,而且必須保存在零下80度的冰箱中,時隔一年,新試劑號稱更快、更準確,甚至建議政府未來可透過,出具PCR檢測陰性、疫苗注射證書及有效抗體檢測合格證書,縮短入境檢疫,幫助邊境開放及國際交流。

(民視新聞/林秀宜、、陳泊翰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別惹祖先森77 慎終追遠4禁忌!「這動作」恐召厄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