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H&M拒用新疆棉 胡錫進:跨國服裝品牌「輸掉中國可能是輸掉世界的開始」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回應H&M「新疆棉」風波。(圖/擷取自微博@胡錫進)

瑞典服裝品牌H&M去年發表抵制新疆棉花的聲明近日被挖出,引發中國上下大反彈,民眾發起支持新疆棉花、抵制H&M的活動。《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天下午在微博發文表示,「目前的跨國服裝品牌不要以為它們的江山牢不可破,它們一旦輸掉中國,很可能就是它們輸掉世界的開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疆棉風波延燒 《央視》痛批:「強迫勞動」說法是徹頭徹尾的世紀謊言

服裝品牌H&M稱拒用新疆棉後,遭到中國揚言抵制,天貓、京東和拼多多等電商都無法搜到H&M商品,代言該品牌的中國藝人黃軒和宋茜,也立刻發聲明切割,表明已沒有合作關係。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下午在微博發文表示,中國人整體上對外國品牌很友好,服裝業是中國的當家產業,但客觀說民族服裝品牌都在憑藉自身的努力謀求壯大,中國社會沒有壓外國服裝品牌、用民族服裝品牌取而代之的協調努力,一切在由市場決定。

他認為,跨國品牌切不可面對中國市場傲慢自大,以為當中西衝突加劇它們不好平衡時,中國消費者相對更好欺負,不尊重中國消費者也沒事,中國市場對它們有依賴「哪家企業那樣想是要吃大虧的」。

胡錫進指出,從過去的情況看,中外發生嚴重摩擦,觸及到中國消費者感情,大多產生了市場後果,「中韓那一輪衝突,韓國汽車在華銷售從此一蹶不振,它們的低端市場本來就受到中國國產汽車的挑戰,那段時間被徹底逆襲,再沒有翻過來」。

胡錫進另提到,更早「中日釣魚島」危機之後,日系高端汽車在中國的美譽度大受影響,德國車的品牌形象全面鞏固,「我估計,這一次新疆棉危機將會成為中國服裝品牌翻身的重要契機,外國品牌則面臨在中國市場的考驗」。

他提醒,跨國服裝品牌一定要在涉疆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能只顧在西方市場的「政治正確」,對維護它們在中國的形象蠻不在乎,「那些跨國品牌需要在抵制美西方污蔑新疆『強迫勞動』這一原則問題上有所作為,不能華盛頓說什麼它們就順從什麼,把壓力全都轉嫁到中國市場,中國消費者不會接受的」。

胡錫進在文末強調,中國今後完全有可能出現一兩家優衣庫、ZARA、NIKE那樣的國際服裝巨頭,中國的市場就足夠龐大,廣大發展中國家也有它們的很大空間,「目前的跨國服裝品牌不要以為它們的江山牢不可破,它們一旦輸掉中國,很可能就是它們輸掉世界的開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H&M拒用新疆棉 華春瑩嗆「不許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