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貨輪橫卡蘇伊士運河 荷蘭疏浚團隊救援

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持續卡在蘇伊士運河,造成大塞船,上百艘船隻要通過都卡住。目前已請荷蘭疏浚菁英團隊來救援,但狀況能不樂觀,承租長賜號的日本正榮汽船公司下午也發出道歉聲明,不過現在專家預顧最佳救援時間點將在週日到週一的大潮,要是再錯過,恐怕得再等兩周。分析師更擔心恐將中斷物流供應鏈,國際原油價格也短線飆漲。

更多新聞: 周孝安終結單身認愛「象迷娘」陳天仁 兩人都是「超級發電機」!

兩台怪手在蘇伊士運河邊,賣力挖掘河道,海上也有10多艘抽砂船抽砂或待命,荷蘭疏浚10名菁英小組也趕到,要展開長賜號救援行動。

連夜救援,終於傳出長賜號部分脫淺,但卡在運河已經第三天,包含散貨船、油輪等,前後共165艘被堵住不得通行,透過即時船隻追蹤圖,長賜號這個"塞子",中斷歐亞間航道,導致嚴重塞船,甚至有專家初估,全球貿易因此每小時損失4億美元,

相當於114億元台幣,也讓國際原油價格一度飆漲6%。現在更傳出衛生紙恐怕是下波受害對象,因為貨輪上載滿的紙漿原料!

長榮貨輪橫卡蘇伊士運河 荷蘭疏浚團隊救援

要是真的改繞行非洲好望角航道,後續恐怕要面臨天價賠償,到底誰來付?長榮海董座張衍義向交通部解釋,說長賜號是向日方公司長租船,所以船上任何操作上失誤或不可抗原因,導致船造成損害,都是日方船東的責任。

而日本正榮氣船公司、下午也發出道歉聲明,表示目前正嘗試著脫淺、但狀況極為困難,並對受到影響而延誤的運傳感到相當抱歉,

長榮貨輪橫卡蘇伊士運河 荷蘭疏浚團隊救援

國際間展開救援行動,根據外媒報導,肇事船長聲稱因為當時沙塵暴擋住視線,加上強風把船隻吹離航道,才會擱淺失去動力。

而現在,最佳救援時間點,估計將落在周日和周一大潮,潮汐最滿的時候,要是再錯過,得再等2周,才有大潮機會,分析師預估,延遲脫困恐將加速供應鏈中斷,造成全球史上最大的貨櫃輪船災難。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桃園小鮮肉全貸84期買重機!網驚:是BMW百萬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