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輪關鍵救星? 一窺荷蘭傳奇團隊SMIT

長榮海運租用的超大型貨輪「長賜號」,已擱淺超過3天,根據蘇伊士運河航運主要服務商「萊思社(LethAgencies)」,至少有237艘船隻等著長賜號被移開。為了協助長賜號脫淺,一支來自荷蘭的精英救援隊,也在25日抵達當地。

更多新聞: 林月雲再曝曾瞞侯佩岑見女婿 網友搜出兩人十指緊扣照!

長賜號卡住蘇伊士運河,嚴重影響全球海運,來自荷蘭的精英救援公司SMIT,也被派來協助脫淺工作。

坎貝爾大學海事歷史學家梅爾科利亞諾表示,「這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救援公司,一直被用在高價船舶救援行動,他們是救援隊當中的特種部隊,所以你遇到問題時才會呼叫他們。」

長賜輪關鍵救星? 一窺荷蘭傳奇團隊SMIT

擁有逾百年歷史的SMIT救援公司,被稱為世界上最大膽的海上救援,包括2001年、打撈爆炸沉沒在巴倫支海的俄羅斯核子潛艦庫斯科號。2012年,歌詩達協和號郵輪在義大利觸礁擱淺,SMIT從內部抽走燃油,比較近期則有2019年,協助化學品船藍星號脫淺,藍星號在當年11月23日,因為引擎室起火引發的故障,受困西班牙阿雷斯沿岸。

長賜輪關鍵救星? 一窺荷蘭傳奇團隊SMIT

專家指出,救援公司應該會先嘗試減輕重量,卸載水、燃料、用來使船舶穩定的壓載物等,也會出動目前已在使用的挖泥船等疏浚設備,再趁著大潮時趕快拖船。

坎貝爾大學海事歷史學家梅爾科利亞諾說,「但他們必須非常小心船隻卡在運河岸,基本上船首在亞洲船尾在非洲,中間部分則在運河中間,你不能把很多重量從兩端移去,然後施加很多"舯垂應力"在船隻,你可能使船體出現裂縫造成漏油,更糟的是船隻災難性地斷成兩半,得關閉運河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來打撈這麼一艘船。」

身經百戰的海上救援大老SMIT,能不能早日解決蘇伊士運河堵塞的危機,全世界都拭目以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煎魚黏鍋又燒焦?專家曝加入這廚房神物「保證酥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