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鼠專案」溯源新北藝品店勾結山老鼠 查獲40萬市價贓木

去年9月警方破獲宜蘭明池山區12人山老鼠集團,偵辦後鎖定下游產業鏈,經過滅鼠專案長期鋪線及蒐證,鎖定新北林口的一間藝品交易中心,當場查扣市價40萬的木製品。一查之下才發現,雙方已合作長達數年,多少國家珍貴山林資源,通通被做成工藝品,流入市面。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五股大樓驚傳行動電源爆炸 男子左手被炸到斷掌「只剩一根手指」

屋子裡擺滿木製品,從精美茶壺、人物雕刻,到微妙微像的彌勒佛像這裡通通有。但這些工藝品的木頭來源,老闆卻支支吾吾,怎麼樣就是拿不出合法證明文件。原來這間藝品交易中心,是山老鼠的銷贓管道。

仔細的搜索嫌犯車輛,果然在後座又發現一尊還沒被運出的神像,通通放在人行道地面一一清點,47件工藝品重達343公斤,市價上看40萬。

「滅鼠專案」溯源新北藝品店勾結山老鼠 查獲40萬市價贓木

保七總隊第四大隊羅東小隊長李振昌說,「偵辦期間發現該集團有涉嫌,與本案黃姓業者,有在這個林口一處的藝品店,有買賣往來懷疑業者有這個涉嫌盜伐及收贓的行為,本大隊向新北地檢署申請搜索票。」破壞山林還想逃過法網,門都沒有。宜蘭警方去年在明池山區查獲12人山老鼠集團,首腦用毒品控制手下,專偷高價值原木,例如扁柏、紅檜、牛樟等,再結合下游廠商,進行銷贓。而這間工藝品店,就是集團合作多年的好夥伴。

「滅鼠專案」溯源新北藝品店勾結山老鼠 查獲40萬市價贓木

地面上的木製品,散發溫潤色澤,看來就價值不菲。工藝品店隱身在民宅內,以為可以逃過法網,但警方的「滅鼠專案」,讓盜採國家珍貴森林資源的產業鏈,通通現形。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汽車倉儲暗夜大火 3輛全新轎車燒成廢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