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疆議題遭英美歐盟制裁 中國對英國9人員4機構開鍘
中國宣布制裁英國9名人員4機構。(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新疆人權議題受全球關注,美國聯合英國、歐盟、加拿大反制中國,陸續宣布制裁新疆官員。中國外交部展開報復行動,今日上午宣布制裁英國「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9名人員和4個機構,並凍結上述人員和其直系親屬入境中國、凍結在中國的財產。

更多新聞: 中國外長王毅參訪土耳其 場外維族人舉旗抗議

美國與中國高層才剛在阿拉斯加結束會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2日出訪歐洲,就聯合歐盟、加拿大和英國制裁新疆官員,譴責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

中國外交部今日指控,英國「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國有關個人和機構實施單邊制裁,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英關係。

中國外交部指出,中國決定對「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英方9名人員和4個機構實施制裁,人員包含4名英國現任國會下議院保守黨議員、保守黨前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上議院議員艾爾頓勳爵(David Alton),以及3名律師。

另外,被制裁的4個機構包含英國國會「中國研究小組」、保守黨人權委員會、維吾爾獨立法庭、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

中國外交部指出,即日起,禁止上述人員及其直系家屬入境中國,包括香港、澳門,並凍結其在中國的財產,禁止中國公民及機構同其交易,「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中國外交部聲稱,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英方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中方將做出進一步堅決的反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 志工組秘密網絡助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