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逾400萬人、達75萬戶老宅「新北住都中心」誕生!助攻都更
▲甫成立的新北住都中心,董事長由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出任。(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記者蔡佩蓉/新北報導

中央與地方政府希望透過「獨立角色」,協助政府辦理都更整合投資、社宅管理等,政府則扮演「監督管理」角色,希望透過此方式讓住宅政策更有效率貫徹。繼內政部2018年8月設置「國家住都中心」,新北市政府2021年初率六都之首,成立「新北住都中心」,希望強化政府、民間的協調與信任,擴大推動都更能量,並提升社宅質量。

更多新聞: 搶600億烘焙商機 超市獨家引進日本技術

截至今年2月,新北市總人口數已經達到402萬9493人,是北台灣重要的衛星城市,不過,房屋卻也逐漸老化,去年第三季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新北市就有75萬宅,居全國之冠,推動都更成為新北市府極重要的施政目標之一。

新北住都中心董事長一職由陳純敬出任,目前也是新北市副市長,負責督導的正是工務局、水利局、城鄉發展局、地政局、交通局、捷運局等局處。陳純敬說明幾項新北住都中心的重要任務,包括以半官方機構立場,不追求利潤最大化,以公共利益為導向,協助社區都更成案。

因此,想都更卻找不到合適廠商的住戶,新北住都中心可提供專業技術進場協助,包括全案管理、整合諮詢、媒合廠商,以及擬訂事業計畫、權變計畫等工作。

陳純敬說,就都更推動而言,新北市府為政策擬定者,住都中心則為政策實現者,負責擔任實施者、尋找出資人、協調整合、提供顧問服務,兩方相輔相成。

而「公辦都更」策略,陳純敬表示,住都中心第一階段要推動較不具市場性,且環境窳陋、亟需改建的指標地區更新,像是永和大陳地區單元1、3、4的公辦都更就是首要任務。

在「社會住宅」策略方面,今年將盤點新北市境內9處營運中的青年社會住宅管理績效,清查出租率、物管合約、建物保固年限等資料,檢視經費安排是否符合實際需求,並逐漸提升住都中心人員的物管專業能力,建置管理數位化租住履歷。

另外,針對店舖商業空間、停車位、出租率低於8成的社宅,將參考鄰近市價行情訂定合理租金,達到資產活化。

更多新聞: 觀光工廠與旅行業結盟 盼打造40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