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人不穿「這一套」! 台灣基進嗆中國:沒資格跟人權討價還價
針對因中國迫害維吾爾族人權而引起的「新疆棉爭議」,台灣基進透過臉書表示,「台灣人不穿維吾爾人血汗棉花製成的『這一套』」。(圖/擷取自台灣基進臉書圖)

針對因中國迫害維吾爾族人權而引起的「新疆棉爭議」,台灣基進透過臉書表示,「台灣人不穿維吾爾人血汗棉花製成的『這一套』、台灣人不穿中國違反人權價值的『這一套』」,「台灣人不穿這一套」不只是一種態度,更要透過實踐證明,中國完全沒有資格跟世界人權討價還價,同時也彰顯台灣與中國除了主權、文化、政府之外,仍有更大的不同。

更多新聞: 積極攜手全球推進人權及民主 蔡英文:要正視和認知過去的威權統治

服飾品牌H&M去年發聲明表示,因關注到新疆少數民族遭強迫勞動、受宗教歧視的報導與報告,所以宣布不和新疆的服裝廠合作,也不採購當地產品及原料。近日這則聲明在中國被挖出,引發一波抵制潮,與H&M同屬「良好棉花發展協會」成員的Nike、愛迪達(adidas)等知名國際品牌,也連帶遭殃。

針對上述事件,台灣基進今日下午透臉書回應,中國小粉紅們,不僅沒有對於自己國家的種族迫害感到羞恥,反而跟統治者沆瀣一氣地想要解決點出問題的人。

台灣基進指出,上週的美中會談,中國外事辦主任楊潔箎刻意飆出一句「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而這般自爽式的「戰狼外交」讓愛國小粉紅舉國歡騰。

此刻,中國在新疆逼迫維吾爾人「強制奴工勞動」(forced labour)種植棉花問題,再度遭到國際關注,台灣基進藉由這樣的機會表示,要把「這一套」原句奉還:「台灣人不穿維吾爾人血汗棉花製成的『這一套』、台灣人不穿中國違反人權價值的『這一套』、台灣人不穿小粉紅自以為愛國實質是免洗打手的『這一套』」。

台灣基進聲明,「台灣人不穿這一套」不只是一種態度,更要透過實踐證明,中國完全沒有資格跟世界人權討價還價。該黨同時也呼籲,政府應該帶頭,抵制新疆強迫奴工勞動生產的棉花製品,讓人權能夠實質「實踐」。

至於如何實踐?台灣基進表示,首先從各級公立學校的制服、運動服採購開始檢查,全面排除學生制服含有新疆血汗棉花的可能,並一步步的擴大到更多的公部門採購。

台灣基進認為,台灣社會對「不穿中國價值」的集體表態,有機會促使企業更願意站出來「抵制血汗棉花」,也彰顯台灣與中國除了主權、文化、政府之外,仍有更大的不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羅志祥挺新疆棉 中國網友大讚:力挺他由黑翻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