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簽署海巡備忘錄! 外交部:拜登政府多次重申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外交部今日由部長吳釗燮主持茶會,宣布這份拜登政府上任後,兩國間第一項正式文件的簽署。(圖/外交部提供)

我國駐美國代表蕭美琴及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於美東時間本月25日於華府完成簽署台美「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外交部今日由部長吳釗燮主持茶會,宣布這份拜登政府上任後,兩國間第一項正式文件的簽署。外交部強調,拜登政府上任以來,不斷展現對台灣的強勁支持,也已多次重申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rock-solid)。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邀蔡英文上節目 趙少康:不管是廣播或電視都歡迎

外交部於今(26)日舉行完成簽署台美「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的宣布茶會,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主持,並邀請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海巡署署長周美伍,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等人出席。

吳釗燮在致詞時表示,台灣站在捍衛民主的前線,不僅致力於維護我國民主制度及自由開放的生活方式,也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合作,保障民主、維護人權。台美將繼續透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及「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機制,共同在區域推動民主、人權及良善治理。

台美「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是拜登政府上任後,台美簽署的第一項正式文件,外交部說明,這份文件充分展現雙方持續將彼此交流、互動制度化的決心,並朝全方位合作夥伴邁進。

外交部表示,海巡署及美國海岸巡防隊透過簽署的備忘錄,將強化雙方致力保護海洋資源、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業活動、並就聯合海上搜救(SAR)等領域進行合作,以共同確保印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

上述備忘錄由我國駐美國代表蕭美琴及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於美東時間本月25日於華府完成簽署,並由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金聖(Sung Kim)、美國海岸巡防隊國際事務暨外交政策處處長Ann Castiglione-Cataldo等官員出席見證。

外交部指出,拜登政府上任以來,不斷展現對台灣的強勁支持,也已多次重申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rock-solid)。台灣與美國因共享民主、自由及人權等普世價值,關係日益密切。外交部將繼續與拜登政府密切合作,在台美長期友好的深厚基礎上,進一步強化緊密的全球夥伴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外交部推「台歐連結」 賀吉普鼓勵捷克生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