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福島核災10周年居民回不了家 蘇貞昌:還有人倡議重啟核四 不可思議
核四最後一批燃料棒今晨運出準備到美國,蘇貞昌表示,「看到還有人在倡議重啟核四,真的不可思議」。(圖/民視新聞)

今凌晨,核四最後一批共120束燃料棒在層層警力戒護下,分6個貨櫃運抵基隆港西岸19號碼頭,要外運至美國。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被問及,此是否代表重啟核四無望?他回應,核四電廠當年沒有完整完工,建照早已過期,且封存後設施與團隊都沒有了,另外,日本福島核災10週年,至今仍有上萬居民無家可回,「看到還有人在倡議重啟核四,真的不可思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核四最後一批燃料棒外運 台電:已過保固期無關公投

立法院決議,台電必須在去年底前將核四所有燃料棒運出,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年2月時表示,去年受疫情影響,國際船運大亂,核四燃料棒還有一小批未運出,會在今年第1季時執行。根據中央社報導,今最後一批120束燃料棒運在戒護警力下,分6輛貨櫃車,自凌晨0時許從新北市貢寮區的龍門核能發電廠(核四)出發,凌晨1時許抵達基隆港西岸19號碼頭,外運至美國。

蘇貞昌上午出席「創新深耕再造高峰科技產業園區聯合揭牌典禮」,被問及此是否代表重啟核四無望?他指出,核四電廠當年就沒有完整完工,建照早已過期,前總統馬英九封存後,所有設施已不在、當年的團隊也都已解散;另外,日本福島核災10年了,還有4萬的當地居民無法回家,令人怵目驚心,「看到還有人在倡議重啟核四,真的不可思議」。

談及有媒體報導,我國邊境可望於4月初步解封,蘇貞昌表示,台灣防疫世界第一,台灣安全但國外不一定安全,現在很多確診案例都是境外移入,邊境防疫一刻也不能鬆懈,政府會隨著疫苗施打及各國情況變化,基於保護國人第一的原則來處理。

至於南台灣水庫仍未進帳,蘇貞昌說,台灣面臨56年來第一次老天爺不下雨,如果繼續不下雨,真的令人非常憂心。他強調,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超前部署、越域引水,讓翡翠水庫供水到新北地區,而原供水給新北的石門水庫現在每天供水25萬噸到新竹。

蘇貞昌也提及,石門水庫從桃園到新竹的水管在經濟部長王美花督促下提早完工,另外各地抗旱水井都有優先開鑿,搭配海水淡化、汙水再生循環使用等的建置,若不是以上種種措施,否則早已限水,「但因乾旱持續,我們非常憂心」,他呼籲大用水戶一定要節制用水,也請全國同胞共同體諒、一起節約,才能撐得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道失控擦撞! 黑色轎車「翻滾2圈沿路擦出大片火花」 驚悚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