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中疫苗縮短檢疫? 陳時中:沒承認但不排斥

台灣邊境何時能解封?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接受專訪提出兩階段解封,其中包含如果在國外施打疫苗,來台就有可能縮短檢疫天數,但施打什麼疫苗並沒有限制,外界解讀難道是承認中國疫苗了嗎?對此,陳時中今天表示「沒有承認,只是不排斥」。

更多新聞: 全球/新疆血棉花戰延燒 背後美中角力正開始!

世界各國開打武肺疫苗,下一步邊境何時解封,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拋出兩階段開放策略,在疫苗覆蓋率未達六成以上,如果入境者持海外施打疫苗證明,就可比照申請縮短七天檢疫,其中包括中國疫苗。這被外界解讀難道是要承認中國疫苗了嗎?

打中疫苗縮短檢疫? 陳時中:沒承認但不排斥

衛福部長陳時中vs.記者說,「傾向承認中國疫苗這件事情,有人認為跟美國路線一樣,我們沒有承認這問題,我們只是不排斥而已。」

陳時中強調沒有排斥,因為在國外打了什麼廠牌的疫苗,事實上很難掌控,只能承認「有施打疫苗的事實」,但這絕對不等於承認中國疫苗,因為中國疫苗根本無法在台灣施打。

打中疫苗縮短檢疫? 陳時中:沒承認但不排斥

台灣不打中國疫苗,但各家品牌防護力不一,所以即使陳時中表示,全台疫苗覆蓋率至少得6成以上,才考慮完全開放邊境管制,國內醫師仍持保留態度,認為應該至少要達到9成才能考慮。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明,「因為我們打的疫苗,不是單一廠牌的疫苗,我們打好幾種疫苗,保護效果是參差不齊的,所以我們大概打到九成左右,我們的社區防疫網勉強算是建立起來,第二個條件是他身上不帶病毒,核酸檢測要陰性,第三個條件是他身上抗體,要達到一定的值。」

打中疫苗縮短檢疫? 陳時中:沒承認但不排斥

只是台灣疫苗施打率還相當低,最有可能是採取疫苗護照縮短檢疫天數,但世衛組織還在嘗試建立指引,邊境鬆綁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南向建功!越南人來台必買5商品 「這項」遭買爆店家向外求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