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專業拖曳船「助攻」長賜輪 可望48小時內移動
長賜號已卡在蘇伊士運河第6天。(圖/截自路透社影片)

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輪擱淺埃及蘇伊士運河6天,如今另外2艘專業拖曳船抵達現場加入救援行列。協助脫困作業的消息來源樂觀認為,這艘巨型貨櫃輪可在未來24到48小時內動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進展!長賜輪「重新浮在水面上」船運公司證實了

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輪擱淺埃及蘇伊士運河6天,如今另外2艘專業拖曳船抵達現場加入救援行列。協助脫困作業的消息來源樂觀認為,這艘巨型貨櫃輪可在未來24到48小時內動彈。
長賜輪(Ever Given)屬於日本船東,在巴拿馬註冊,本月23日在強烈沙塵暴中擱淺於蘇伊士運河,船身打斜堵住運河雙向交通,使得全球供應鏈受阻至今,受影響的每日貨物運輸規模達90億美元(約新台幣2600億元)。
美聯社報導,據長賜輪的技術管理業者「貝仕船舶管理公司」(Bernhard Schulte Shipmanagement)說法,掛荷蘭旗的專業拖曳船Alp Guard號今天已抵達現場。
船隻追蹤網站MarineTraffic.com的衛星資料顯示,掛義大利旗的Carlo Magno號也在事發現場附近,今天清晨已抵達港市蘇伊士(Suez)附近的紅海海域。
貝仕船舶管理公司指出,這兩艘拖曳船以及已在現場的至少10艘拖曳船,將以拖引配合挖泥船的挖沙作業,協助讓長達400公尺的長賜輪脫困。
衛星照片顯示,挖土機今天持續清除長賜輪周圍的沙土。貝仕船舶管理公司表示,團隊也正在等候額外機具抵達協助相關作業。在賽普勒斯註冊的挖泥船「THSD 堤道號」 (THSD Causeway)預計將於30日抵達現場。
法新社報導, 蘇伊士運河航運服務業者Leth Agencies表示,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取消了原訂今天試圖讓長賜輪脫困的計畫,「直到足夠的拖曳動力到位再說」。Leth Agencies指出,團隊打算等明天大潮時再試著讓長賜輪脫困。
全球航運權威媒體「勞氏日報」(Lloyd's List)編輯米德(Richard Meade)表示,與這項救援工作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之前樂觀表示,長賜輪「可望在未來24到48小時內移動」。
官員一直極力避免走上替長賜輪卸貨一途,因為這個方法恐讓運河關閉更多天,且現場並沒有卸載貨櫃所需的吊車等機具。
長榮海運日前指稱,長賜輪是疑遭瞬間強風吹襲才造成船身偏離航道,意外觸底擱淺。
但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負責人雷比(Osama Rabie)指出:「強風及天氣因素並非這艘貨輪擱淺的主因,可能是技術或人為失誤造成。」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轉向了!「長賜號」船頭擺向朝正 最新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