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輪終於脫困! 全球經貿損失恐逾1.7兆

長榮貨輪長賜號卡船事件、受到全球關注!幸好昨天晚上已成功從蘇伊士運河脫困,運河也恢復通行。但這次擱淺危機,長達151小時,造成超過400艘船隻無法通行,當局強調,可能要三天半,才能消化航道壅塞問題,全球經貿損失,估計超過1.7兆元台幣。

更多新聞: 譴責北朝鮮試射飛彈 金與正批文在寅無恥

長榮貨輪長賜號擱淺將近一週,終於在台灣時間29號晚間脫困,現場拖船都鳴笛慶祝。

長賜號船身有一個紐約帝國大廈那麼長,從空中俯瞰,原本卡的死死,歷經浩大工程,出動怪手、開挖河道清淤、還要排水減輕重量,最後趁著漲潮,大批拖船先是成功將船尾一側拉開,終於順利讓船頭轉正,自行往北移動,來到停泊錨地大苦湖檢修。

長賜輪終於脫困! 全球經貿損失恐逾1.7兆

不過儘管現在運河已經恢復通行,兩端的船隻仍然塞爆。

從監測網站可以看到,運河上400多艘貨輪串成長長「船龍」、等待通行。當局表示,目前第一階段先力求讓其中113艘、在12小時內,分批從北邊或南邊出運河。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局長拉貝說,「照這個速度3天或3天半後就能彌補損失,我們不睡覺了這是新的挑戰。」埃及估的樂觀,但是荷蘭專家卻認為,疏通至少得花五六天。卡船事件也引發全球供應鏈危機。

長賜輪終於脫困! 全球經貿損失恐逾1.7兆

CNN記者德菲特瑞斯報導,「外界擔心供應鏈斷鏈問題,這張圖顯示大家有疑慮的幾個類別,紙產品是一項例如衛生紙,在疫情期間也曾引發囤貨潮。」原物料一度高漲,在擱淺危機解除後,黃小玉和咖啡豆等價格才走跌,WTI原油期貨價格,29號一度跌破60美元,30號小漲近1%。

長賜輪終於脫困! 全球經貿損失恐逾1.7兆

更不要說全球龐大的經貿損失,因為蘇伊士運河占全球貿易總量12%,長賜輪擱淺,全球每分鐘就損失高達1.8億台幣,一小時約112億元,歷經151小時的危機,整體損失超過1.7兆元台幣,但後續賠償認定恐怕還有得吵。埃及總統塞西30號在記者會上就說,沒人希望發生這樣的事情,但它再度證實了蘇伊士運河的重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拒絕雙手沾血!緬甸軍警逃往印度求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