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億誰買單?長賜號賠償中國趁機吃台灣豆腐
長賜號擱淺引全球關注。(圖/民視新聞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長榮海運貨輪長賜號(Ever Given),本月23日在蘇伊士運河擱淺,阻斷河道導致無法通行,在各界努力之下,終於在昨(29)日上浮脫困,期間造成的經濟損失、粗估高達台幣114億,應該由誰賠償引起台灣、日本網友論戰,而與此毫不相關的中國人也加入戰局,在《環球網》上吃豆腐,表示 「當然日本賠才對,你日本的船出的事,怎麼能我台灣省賠呢」。


更多新聞: 美暫停與緬甸貿易 泰軍遣返克倫難民

長賜號的擱淺,阻斷蘇伊士運河通行,影響全球海運甚鉅,據美國媒體《彭博》(Bloomberg)報導,粗估蘇伊士運河堵塞造成的損失,約為每小時4億美元(約新台幣114億元),天價的賠償費用該由誰來負責,引發爭論。長榮海運於本月25日發表聲明,表示「長賜號是租船,故其脫困及衍生之第三人責任等相關費用以及船體等損失係由船東負責。」,認為這次事件應該由船東、「日本正榮汽船公司」來賠償損失,許多日本網友對此聲明相當不滿,認為台灣把責任都推卸給日本,更有人批台灣「終於露出本性」,引發台、日網友論戰。

不少中國網友也加入湊熱鬧,對台灣和日本誰該賠償發表看法,中國官媒《環球網》上就出現不少貼文討論,甚至還有網友寫了篇文「超大貨輪還『堵』在蘇伊士運河,台灣和日本網民卻『隔空對罵』起來……」,大量中國網友在此文底下說風涼話,表示「阿三船員負責肇事,彎彎管理營運層負責甩鍋,日本船東負責鞠躬賠償。」、「讓它們兩個一起賠啊,不賠以後倭國和蛙島過船一率加收300%過河費!」、「日本人只會鞠躬完事,賠償什麼的不存在的」、「這是要把台灣搞破產還是要把日本搞破產?無論是那個,我都很高興!」。還有人在底下偷吃台灣豆腐「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當然日本賠才對,你日本的船出的事,怎麼能我台灣省賠呢」。

100億誰買單?長賜賠償論戰引中國吃豆腐:別要台灣省賠中國網友對長賜號擱淺發表看法,有風涼話和吃台灣豆腐的言論。(圖/翻攝自《環球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認為核電「利大於弊」? 蘇貞昌:先問侯友宜對核廢料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