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心碎?相隔43年美大使來台!AIT處長酈英傑:「我們是夥伴關係」
帛琉總統惠恕仁(中)訪台,記者會後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左)、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右)合影

政治中心 / 徐詩詠報導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來台訪問,其中美國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也隨團來台,今(30)日倪約翰偕同外交部長吳釗燮及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在台北美福大飯店共同發表談話。同時,這也是台美斷交43年以來,首次有美國大使踏上台灣領土,在外交可說是相當重大的突破。另外,酈英傑在發表談話時,提到「我們的夥伴關係,代表我們會在需要的時刻,向彼此伸出援手」,也在文中提到「我們的夥伴關係也包括一起合作因應共同的威脅」,未來台美關係會不會有進一步、甚至更密切的發展,處長一番話也引人聯想。

更多新聞: 曾任總統特使 夷將‧拔路兒與帛琉深厚情誼

酈英傑在談話中表示,從實質上來說,本次訪問,以及使得訪團得以成行的政策,可說是在對抗疫情方面的一項具體進展,也讓眾人在面對疫情上有了樂觀的理由,這顯示台灣與帛琉努力且有效的防疫措施,已讓兩地疫情趨於穩定與安全,並得以展開流程,重新開放邊界,迎接引頸期盼多時的旅客。酈英傑強調,兩位的來訪也象徵美國、台灣與帛琉,不論在面對疫情或因應更廣泛的挑戰上,都有密切的合作,也都從中受惠;並重申,我們的夥伴關係,代表我們會在需要的時刻,向彼此伸出援手。


在防堵疫情部分,酈英傑說美國非常驕傲,能在今年年初向帛琉提供新冠病毒的疫苗,而我知道,台灣在去年捐贈的個人防護裝備,也在帛琉的防疫工作中,發揮了關鍵作用。我們的夥伴關係也包括一起合作因應共同的威脅,像是氣候變遷及海洋垃圾,我們期待在下一屆的「我們的海洋大會」(Our Ocean's Conference)上,延續這樣富建設性的合作。最後酈英傑提到,我們的夥伴關係還包括其他領域的合作,正是像今天這樣的時刻,再次彰顯了連結美國、帛琉及台灣的長期友誼所具備的不凡價值;由於近期台美在各領域上不斷密切合作,也讓中國氣得跳腳緊急召開記者會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


雖然中國多次表達反對立場,但是最後的結果恐怕會讓中國再次失望;有學者就指出以這次事件作為觀察點,未來台美雙方若要建構官方溝通管道,並非天方夜譚,是很有可能實現的。



更多新聞: 帛琉總統惠恕仁拒中威脅利誘! 賴清德大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