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瀚薪侵權關鍵技術 工研院:防堵中國滲透

中國近來狂挖台灣半導體人才,以紅色供應鏈滲透科技產業,尤其工研院最強獨角獸團隊,在台解散後,原班人馬在中國另起爐灶,引發外界震撼,綠委邱議瑩質疑假外資在台灣定罪率低,要求經濟部強化審查假外資,而工研院長劉文雄出面澄清目前比對瀚薪公司和工研院專利,沒有侵犯事實,但強調會全力防堵中國滲透。

更多新聞: 快新聞/瀚薪變中資!工研院長否認專利受侵犯 立委:台灣半導體岌岌可危

經濟部長王美花到立院備詢,被問到中國近來瘋狂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滲透台灣科技供應鏈產業,引發外界震撼。

立委(民)邱議瑩質疑,「你現在很多查出來的,都是假港資真中資...部長這個就是投審會已經很難查了,我相信這些來成立的公司,投審會一定花了很多時間去查他們,結果妳還是抓不勝抓,所以難怪地檢署他去偵查是否侵害營業秘密的起訴率只有26%,起訴率都還這麼低。」

澄清瀚薪侵權關鍵技術 工研院:防堵中國滲透

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這個部分應該委員的資訊,應該可以再更新一下,我們最近在營業秘密的起訴率跟定罪率,其實跟過往比起來都有增加很多。」

王美花強調,定罪率已提升至81.4%,從2013年開始至2021年2月,偵結營業密案件總計863案,起訴和緩起訴234案,意圖洩密案件有74件,顯示經濟部已強化審查假外資來台,但擁有工研院最強獨角獸的瀚薪科技,在台解散後,原班人馬在上海另起爐灶,綠委林岱樺要求重新檢討產業方案。

澄清瀚薪侵權關鍵技術 工研院:防堵中國滲透

立委(民)林岱樺表示,「5G整個生態在國際來講,中國技術確實是走在國際的前端,這是事實,台灣現在要組國家隊,但是5G的核心技術,這句話是重點,不要國家隊組成了,端出來的是台灣的衣服、中國的心臟。」

工研院長劉文雄則說,「工研院已經把我們當年轉讓給他們的專利收回,比對之後那些專利完全沒有侵犯的事實,但是我們會繼續探討,如果有任何違反我們絕對不會寬容。」強調防堵紅色供應鏈滲透,但劉文雄也提出警訊,表示需要改善台灣創投資金長期流動不足的問題,才能有效保護台灣科技產業發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端疫苗拚7月施打 綠委倡「接種疫苗假」增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