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吸氣!「台灣鯛」成群浮日月潭水面 漁民嘖嘖稱奇

南投風景名勝日月潭,蓄水量只剩37%,湖面距離滿水位748公尺,更出現11公尺落差,導致遊艇引橋陡斜,日月潭風管處擔心遊客安全,4月1日起暫時封閉朝霧跟玄光兩座碼頭;當地漁民也發現,日月潭裡的台灣鯛最近成群在潭面上浮游,水產專家研判可能因為低水位,造成潭水溶氧量不足,危及魚蝦生存。

更多新聞: 一「筷」省水 省水達人教您重複利用水

陽光照射湖面,鏡射出波光嶙峋,清澈潭水下乍見好多黑色點點,原來都是一尾尾的台灣鯛。數以百計台灣鯛群幾乎半身浮出水面,還不時張嘴,狀似大口呼吸模樣,這一幕讓早起的漁民莊武源嘖嘖稱奇。

罕見魚群浮遊碼頭邊,在水情空前吃緊時刻果然不尋常。農委會水產養殖中心主任楊順德說,「魚是沒有外傷,通常魚如果會集體浮上來,就是水中的溶氧不夠。」

大口吸氣!台灣鯛成群浮日月潭水面水產專家:潭水低水位 溶氧量不足

工程人員緊急將伊達邵碼頭兩條引橋連結牽引,才能延伸到更遠的湖中,讓遊艇安全載客,日月潭因為水位下探到737公尺,導致引橋陡斜難行。風管處決定4月1日起,全區4座公有碼頭中,暫時封閉朝霧跟玄光兩座碼頭,而伊達邵碼頭只開放1座乘船浮排,只剩水社碼頭維持4座浮排營運。

大口吸氣!台灣鯛成群浮日月潭水面水產專家:潭水低水位 溶氧量不足

4月1日愚人節,日月潭封閉碼頭真的不是開玩笑,為了祈求天降甘霖,魚池鄉在清明4天連假裡也將擴大舉辦祈雨法會,希望老天爺降雨救蒼生。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40家電商聯手推「鳳梨嘉年華」! 網購版「鳳梨國家隊」送50元回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