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原住民耆老中心多元課程 耆老首次吹奏「獵首笛」
長者們架式十足,認真地學習吹奏技巧。(圖/臺北市原住民耆老服務中心提供)

音樂,除了可以表達情緒,也可以從音樂去認識不同族群的文化。臺北市原住民耆老服務中心開設的「音樂課程」,首次邀請太魯閣族音樂人謝皓成擔任課程講師,讓長者們透過學習太魯閣族傳統樂器「獵首笛」,透過悠揚的笛聲活化長者身心。

更多新聞: 40家電商聯手推「鳳梨嘉年華」! 網購版「鳳梨國家隊」送50元回饋金

致力於推廣太魯閣族音樂的謝皓成,擁有豐富的創作及演奏的經驗,特別是利用「獵首笛」、「口簧琴」及「木琴」等傳統樂器融入作品裡,對他來說,音樂可以詮釋部落生活的古調、傳統歌謠,也可以利用極簡的音符Re、Mi、Sol、La,演繹從古至今的音樂饗宴。謝皓成提到,希望能以音樂創作與教學推廣方式,讓更多人認識太魯閣族的文化。

北市原住民耆老中心多元課程 耆老首次吹奏「獵首笛」
臺北市原住民耆老服務中心《獵首笛音樂》課程,講師謝皓成指導長者整確的吹奏方式。

在臺北市原住民耆老服務中心的長者,多數都是第一次嘗試吹奏「獵首笛」,對於笛子如何適度運氣還無法掌控,講師謝皓成也從基本的「吹氣」來引導耆老們學習,耆老們對獵首笛有著極大的學習熱忱,在課餘時間,也會彼此開心的練習吹奏,或是隨著笛聲擺動。在講師的帶領下,耆老們也有明顯的進步,甚至已經開始學習爬音階等進階課程。講師謝皓成表示:帶老人家吹奏,令他最感動的是耆老們對於學習的堅持。而且過程中,長者們彼此分享各自族群音樂的文化,大家投入的態度,讓他更有使命,要好好推廣原住民的音樂。


北市原住民耆老中心多元課程 耆老首次吹奏「獵首笛」
臺北市原住民耆老服務中心《獵首笛音樂》課程,講師謝皓成示範吹奏方式。


透過臺北市公益彩券盈餘補助成立的「臺北市原住民耆老服務中心」,目前設置四處服務據點,分別是位於南港區「北原會館」、北投區「凱達格蘭文化館」、萬華區「娜魯灣創藝會所」、以及文山區「興隆區民活動中心」,歡迎設籍臺北市55歲以上之原住民長者參與,為了讓原住民長者能得到具文化特殊性的照護服務,進而達到就地安養及健康樂活之目標,耆老服務中心結合文化、社會銀髮、長照等資源,讓長者們不會因為都會區的文化差異感到無助,一起相處陪伴過健康熟齡的生活。更多訊息請上 https://reurl.cc/l0er8l

●各據點開站服務時間如下:

北原會館:週一~四9:30-15:30

凱達格蘭文化館:週二~五9:30-15:30

娜魯灣創藝會所:週二~五9:30-15:30

 興隆區民活動中心:週一、五9:00-14:00

更多新聞: IKEA推愚人節「超級二選一」  曝內湖店將在4月底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