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乾!池上富興濕地剩2小窪地 生態受衝擊

全台大乾旱,動植物也因為缺水,面臨生存危機。台東池上鄉的富興濕地,擁有天然湧泉,往年7、8月豐水期,甚至還可以灌溉農田,對比今年只剩兩小塊,約4坪大的水量,實在差很大。濕地內本土原生種「菊池氏細鯽」、「牛屎鯽」幾乎消失殆盡,生態面臨考驗。

更多新聞: 台南春捲名店 連假第一天大排長龍蔚為奇觀

走在龜裂的地面上,只見幾個已經死掉的蜆殼,土地乾巴巴的,很難想像,這裡原本是一大片溼地,是許多台灣原生種魚類的家。

台東池上鄉富興濕地,原本的水位高度快要一人高,水深達1公尺以上,湖水面積約1公頃。靠著天然湧泉,往年7、8月豐水期,可供應農民灌溉稻田。但今年乾旱,只剩下2小漥,約4坪大的水池。原生魚類「菊池氏細鯽」和「牛屎鯽」都消失,只剩下吳郭魚、溪哥等強勢外來種。

太乾!池上富興濕地剩2小窪地 生態受衝擊

池上鄉富興社區專案經理林國欽說,「所有的水只剩下一小漥的一個範圍,大概剩一公尺多,原生種的魚類,其實就是被泰國鱧跟吳郭魚,因為牠們原生種體型比較小,競爭不過應該都快被牠們吃光了。」

太乾!池上富興濕地剩2小窪地 生態受衝擊

活不下去的,還有快要滅絕的克拉莎和赤箭莎等濕地保育植物,水都被附近較耐旱的植物搶走。原本在林管處的保護下,是動植物的天堂,現在只見乾枯的湖底。

台東林管處育樂課長林孟怡說,「我們會請研究團隊,就是說針對這樣的狀況,持續來監測看看缺水的狀況,對這些生物的影響有多大。」

太乾!池上富興濕地剩2小窪地 生態受衝擊

池上鄉富興社區專案經理林國欽說,「他們也看起來蠻不妙的感覺,那就希望老天爺趕快來點像樣的雨水,然後滋潤一下大地。」

台灣鬧乾旱,不只民眾擔心限水問題,保育員也為這些動植物祈禱,希望老天賞臉,趕快天降甘霖。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野溪乾涸... 野豬家族出山找水 衝河道萌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