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撞擊關鍵15分鐘曝光 行車紀錄器解讀中

台鐵70年來最嚴重事故!太魯閣號408車次發生出軌意外,交通部公布列車撞擊時間,短短15分鐘,成了奪命關鍵,這次出事的工程,早在今年1月20號就要完工,結果延宕到5月,諷刺的是,這個工程的名稱,叫做「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卻變成奪命工地,而運安會也找到列車上的行車紀錄器,要帶回解讀。

更多新聞: 太魯閣號第1、2車廂吊離 第3車廂壓毀軌道

太魯閣號408車次的車頭,被削去一大半,變形翻覆,令人怵目驚心,事故當天的空拍畫面,可見還沒進入隧道的車尾,就有出軌,事發就在2號上午9時28分,原本停在上方的工程車,從約20公尺高的斜坡,向下滑落,導致太魯閣號撞上,事實上在事發前,有一列自強號,躲過浩劫,推測工程車滑落時間,就在這關鍵15分鐘。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明,「如果說9點13分有通過表示,整個車子滑到軌道,應該在9點13分到9點28分之間。」

列車撞擊關鍵15分鐘曝光 行車紀錄器解讀中

不過,這處工程公告,今年1月20號,早該完工,至今竟還在施工,事故爆發後,才發現完工日期,竟延到今年5月。

台鐵副局長杜微說明,「依據鐵路局規定,台鐵副局長杜微,怕發生意外,台鐵副局長杜微,所以這些連續假期重要期間,台鐵副局長杜微,我們是禁止去施工的,台鐵副局長杜微,廠商就在1月14號它就提出,台鐵副局長杜微,主張說希望能夠展延工期,台鐵副局長杜微,它從原來的3月15號,台鐵副局長杜微,再展延到4月26號。」

列車撞擊關鍵15分鐘曝光 行車紀錄器解讀中

諷刺的是,施作工程名稱,居然叫「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針對山側邊坡,興建防護設施,防堵落石,但防範工程卻成肇事主因,更離譜的是,鐵軌旁,施工便道,竟沒有設工程圍籬。

台鐵副局長杜微表示,「我們在合約裡面規定,台鐵副局長杜微,工區外圍是應該要設置圍欄的,台鐵副局長杜微,以及出入口管制,台鐵副局長杜微,這個是有設,台鐵副局長杜微,我們這次發生事故邊坡旁邊,台鐵副局長杜微,我們並沒有明文規定。」

列車撞擊關鍵15分鐘曝光 行車紀錄器解讀中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所以我們是一直想說,這個部分應該在包括運安會,還有檢調單位,有很多明確調查結果出來再談,但是初步危害因素預防,並採取預防措施,這個部分看起來是有,初步的疏失,我個人是這麼覺得。」

王國材話說得直接,認為包商有疏失,台鐵局也展開行政調查,希望兩個月內有結果。

列車撞擊關鍵15分鐘曝光 行車紀錄器解讀中

運安會也證實,列車上行車紀錄器影像已帶回進行解讀,關鍵的第8車對外行進過程的影像也有,最晚6日就會有初步結果。

但連續假期廠商為何還要開車前往工地,有沒有拉手煞車,這些疑點,就只等運安會抽絲剝繭,來一一釐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工程車司機李義祥50萬交保 返家翻牆進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