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串供滅證之虞!李義祥遭判收押禁見2個月

太魯閣號重大事故,涉案包商、也是49歲的工程車駕駛李義祥,昨天(3日)花蓮地院裁定50萬元交保,不過檢方抗告成功,發回地院重裁,晚間最新結果出爐,花蓮地院法官認為李義祥涉犯過失致死罪情節重大,有滅證串共疑慮,因此裁定羈押2個月。

更多新聞: 紀錄器曝! 工程車早就掉落軌道 列車剎車不及

囚車緩緩開禁看守所,裡面載著的就是太魯閣號出軌意外的涉案人李義祥。前一天以50萬元交保,就擔心李義祥面臨巨額賠款會因此逃亡。

有串供滅證之虞! 李義祥遭判收押禁見2個月

檢方一方面啟動防逃機制,一方面提出抗告,花蓮高分院法官裁定後認為此案死傷慘重,非一般案件可比擬,加上李義祥曾有指示偽造文書紀錄,有逃亡及湮滅罪證之虞;因此「撤銷交保」,發回花蓮地院重新裁定,結果大逆轉。

花蓮地院發言人黃鴻達說,「李義祥先生有湮滅偽變造證據,或勾串共犯或證人的高度風險,所以認為有羈押必要,所以我們裁定被告李義祥先生,從今天開始羈押二月,並禁止接見通信及受授物件。」在一片罵聲之下,有了重大改變。其實李義祥在被帶去地院重開羈押庭前,就有備而來。

李義祥一出家門,哭著鞠躬道歉,表示「本人一定會,配合檢調的調查及偵辦,負起應負的責任,不卸責推託,最後本人再次誠摯地道歉。」即便看起來悔意滿滿,但黑歷史都被起底。

他擁有義祥工業社和義程營造兩家公司,公司從2018年至今有不少超速、沒定期安檢的違規紀錄。2008年還因為違反採購法遭到判決罰款。甚至曾以繪圖軟體「小畫家」剪貼2張假的圍堰圖片,當作工程紀錄,意圖騙取55萬元工程款,遭法院判刑6個月。儘管前科累累,但傳出義程營造5年內接下19個政府標案,總金額將近兩億元。

有串供滅證之虞! 李義祥遭判收押禁見2個月

立委高虹安質疑,「我們政府在發包,這些工程標案的時候,稽核與評鑑的制度,是不是已經失靈。」立委提出質疑,不過又有民眾拍到肇事的第一時間、李義祥不是幫忙打電話求援,而是和另一名工人站在邊坡上,看著列車出軌現場,還被媒體捕捉到有幸運逃出的乘客受訪時,李義祥卻在附近閒晃,神情態度看起來從容不迫。這樣的畫面一一曝光,也讓受害的家屬和民眾難以接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親睹滿地屍塊 消防員「創傷後症候群」引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