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分院撤銷交保 李義祥唸聲明悲泣道歉

太魯閣號重大事故,罪魁禍首是49歲的工程車駕駛,也是包商負責人李義祥,昨天花蓮地院裁定50萬元交保,不過,檢方抗告成功,目前花蓮高分院已經撤銷交保,發回地院重裁。下午地院重開羈押庭,李義祥一走出家門,就哭著鞠躬道歉。

更多新聞: 台灣運動員出錢出力 體壇心繫出軌事故

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說,「導致民眾傷亡,及社會上的關注,本人在此深表懊悔,並致上最誠意的歉意。」
一出家門,哭著鞠躬道歉,太魯閣號出軌意外罪魁禍首李義祥,被帶去地院重開羈押庭前,有備而來,念著手上的聲明稿。

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說,「本人一定會,配合檢調的調查及偵辦,負起應負的責任,不卸責推託,最後本人再次誠摯地道歉。」

花蓮高分院撤銷交保 李義祥唸聲明悲泣道歉

從前一天交保回家後就沒現身的李義祥,走到哪裡都有大批刑警跟著,就連他人在家裡,門口也有便衣緊盯,不時還有員警巡邏,甚至,連花蓮刑大副大隊長韓修愛都開車來關心,就是擔心李義祥面臨巨額賠款,會因此逃亡。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說,「法院裁定交保50萬,我們隨即就提出抗告,同時在被告離開法院的那一刻,我們已經跟花蓮縣刑大聯繫好,他們就已經開始進行防逃機制,24小時會緊密地注意,不讓被告有逃亡機會。」

花蓮高分院撤銷交保 李義祥唸聲明悲泣道歉

檢方一方面啟動防逃機制,一方面提出抗告。花蓮高分院法官裁定後認為,此案死傷慘重,非一般案件可比擬,加上李義祥曾有指示偽造文書紀錄,有逃亡及湮滅罪證之虞;而且考量李義祥的財力、家庭狀況,50萬元保釋金也不合理,因此「撤銷交保」,發回花蓮地院重新裁定。

花蓮高分院撤銷交保 李義祥唸聲明悲泣道歉

用文件遮著臉,不再回答媒體的問題,不過李義祥的黑歷史都被起底,他擁有義祥工業社和義程營造兩家公司。公司從2018年至今,有不少超速、沒定期安檢的違規紀錄。2008年,還因為違反採購法遭到判決罰款。甚至曾以繪圖軟體「小畫家」,剪貼2張假的圍堰圖片,當作工程紀錄,意圖騙取55萬元工程款,遭法院判刑6個月。儘管前科累累,但義程營造5年內接下19個政府標案,總金額將近2兩億元。

立委提出質疑,太魯閣號出軌意外,留下的一堆問號,還有待釐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親赴花蓮探視每位傷患 賴清德喊話醫院:讓他們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