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遼寧艦在台周邊演訓 專家:企圖牽制美日

根據日本防衛省消息,中國遼寧艦和5艘海軍軍艦,在4月3日~4月4日之間,曾通過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海域,引發日本高度緊張。有專家就分析,這除了是北京當局,要誇耀海軍軍力,也是試圖牽制關注台海情勢的美日兩國。

更多新聞: 印尼和東帝汶水患慘 上百人喪生 數千人撤離 24小時內恐再降雨

NHK主播報導,「中國海軍表示已派遣航母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演習,在美國拜登政權關注台灣的情勢下,中國除了企圖誇耀海軍軍力,同時也是為了牽制美國。」

中國動作不斷,再度引發國際緊張。

日本防衛省表示,曾在4月3日~4月4日之間,觀測到遼寧號航母、以及其他5艘中國軍艦,通過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海域,從東海航進太平洋。

中國遼寧艦在台周邊演訓 專家:企圖牽制美日

中國央視主播報導,「據海軍新聞發言人高秀成海軍大校介紹,日前中國海軍組織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

中國海軍4月5日證實相關消息,但強調只是「例行性訓練」,而且今後還可能常態化進行類似演練。

這已經去年4月以來,中國航母第6次穿越宮古海峽,雖然過程當中,中方船艦並沒有侵入日本領海,遼寧號搭載的戰機也沒有起降,但還是讓日方繃緊神經。

中國遼寧艦在台周邊演訓 專家:企圖牽制美日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專家解析,「中國這些部署旨在威脅日本,恐嚇日本不要支持台灣,因為中國想進攻台灣接管台灣,並消滅台灣的民主文化。」

專家認為,北京當局是藉著展示軍力,試圖牽制美日兩國,眼看中國在海上頻頻秀肌肉,美國白宮發言人,早在3月的記者會上,就曾表明美方立場。

美國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我們會繼續協助台灣,在維持足夠自衛能力上,我們的立場保持不變。」

3月16日,美日2 2會談時,兩國政府也重申,相當重視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並表示將持續關注台灣情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根廷兒童歌曲鼓舞 幫助受性侵女孩說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