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Clubhouse Townhall 村民大會座談宣佈「Android 使用者將維持"邀請制度",請與你的 iOS 朋友保持聯繫」

隨著 Clubhouse 在全世界逐漸退燒,接下來 Clubhouse 團隊該如何讓風潮再起?又該如何鼓勵使用者繼續投入開房創作?接下來新功能又會有那些?諸如種種顯然已經成為全世界關心的重點!在台灣時間 2021 年 4 月 4 日凌晨,Clubhouse 團隊在 Clubhouse Townhall 村民大會座談中宣佈系統「通知」功能做了優化,但功能部分並沒有更新進度,前兩週就宣佈的系統更新也再次宣佈延後,後續更新必須看 Apple 進度而定!而「Creator first 創作者計畫」申請共計收到超過五千件以上投稿,下星期也將與大家分享一些整體回顧,並盡快公佈最終 20 個錄取節目!

更多新聞: 「iOS教學」必學小技巧!教你如何快速選取 iPhone 照片並分享給朋友!

Clubhouse 這段期間被廣泛且多元的應用,而這過程面臨到許多不同的法律顧慮,舉凡使用者名稱、社群守則、使用行為、犯罪行為、隱私以及是否可錄音傳播等等都備受到關注,這部分 Clubhouse 團隊表示已經聘請專業法律顧問進駐來做更清晰的調整,並根據不同國家與不同族群進行思考,其中最多人詢問的房間內是否錄音?這部分其實之前已經提過,只要房內 Speaker 與 Moderator 都同意,個別進行錄音與再次利用是沒有法律糾紛的,而這部分未來不排除放入相關工具 (例如房間規則) 來提供創作者更方便的輔助!

也有使用者反應,是否可在系統中顯示誰在錄音?這個意見其實蠻難完全排除的,畢竟錄音方式不只透過手機錄音軟體或擷取來達成,外部錄音或直接拿錄音設備在手機旁邊錄音,都是難以避免的,所以並不會特別針對誰在錄音進行警示功能開發,畢竟這並沒有太大意義!

使用者很常詢問,在 Clubhouse 走廊房間是否可突破「跟隨者」限制?Clubhouse 團隊表示走廊房間列表目前還是會依循「你的追蹤者而定」,但未來會提供「推薦」功能來幫助使用者找到更多有興趣的「對的人」,讓關注的人增加來看到更多房間,整體基本邏輯是不會改變的!

不過 Clubhouse 有提到會從使用習慣以及某主題房間停留時間做判斷,未來也不排除讓使用者設定關鍵字,讓有興趣的主題可以往前排序,相關功能與判斷都會陸續加入演算法中,讓使用者可以得到更接近自己需求的內容!

創作者部份,後續將推出「房間描述」與「片段錄音播放」功能,來幫助使用者更容易瞭解這個房間的主題,同時也讓管理者可以對房內聽眾重複要講的內容便利呈現,這項功能相信可以對許多創作者帶來更大的方便!(但會不會變成管理者不斷播放:歡迎追蹤左上角綠色小房間以及每位 Moderator 的快速鍵啊?) 

目前有使用者表示,有時在房間點選使用者時,會不小心把某位 Speaker 或 Moderator 給踢下去,進而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糾紛,這部份除了將從系統介面上修改之外,也建議房間管理者不要將太多人設定為 Moderator,以避免發生這樣的狀況!

Clubhouse 房間數量從一開始的 5,000 人,拓展至目前最大值為 8,000 人,很多使用者好奇會不會再往上提升?這部份 Clubhouse 團隊表示,由於 Clubhouse 成長速度超過預期,站在系統資源考量之下才會有目前的人數限制,雖然我們期待未來門檻不進行設限,但目前還是會定在 8,000 人,相信這數量也已經可足夠大部分需求!

而未來,Clubhouse 將規劃讓管理者可設定房間參加的最大數量或固定數量,來方便小型會議或小型討論可以得到人數控管,當然這也攸關到未來若有門票收費機制時,可以做到數量限制 (限量門票) ^^

Club 功能是許多人關注的,其中數據方面已經在之前提到的統計報表功能中做了預告,例如 Club 開房頻率、參與狀況、參與的人有沒有加入 Club 等等!而 Club 開房資訊列在行事曆也已經在開發中,至於不同 Club 相互連結合作開房等功能也被許多使用者提出,不過這部份要思考的部份還有很多,尤其不同 Club 有不同主題、不同使用者興趣、不同 Club 規則、私密房/公開房等屬性也各有不同,因此這些都必須要獲得平衡與後續討論!(就是目前沒答案)

Android 使用者呢?Android 系統開放入之後,勢必會有更多新的創作者加入,而目前 iOS 使用者已經營造了一些使用氛圍,未來 Android 使用者加入後會不會造成衝突?這部分也是 Clubhouse 團隊所關心的!由於 Android 環境有許多不同的系統版本、不同硬體規格、不同螢幕解析度、不同麥克風的收音品質,這些都是開發時重要且細節的考量,同時也為了讓新使用者加入時不會造成混亂,所以邀請制度將維持在 Android 平台,也讓 Android 使用者能與現有的 iOS 使用者有更多交流機會 (要邀請碼?),整體過程以使用者體驗為重點是 Clubhouse 團隊所在意的,希望 Android 使用者可以再耐心等等!

使用者反映有許多人使用 Block (封鎖)功能,這部份 Clubhouse 團隊表示會將這些警示結果放在房間管理者工具中,讓管理者可以快速瞭解並提高警覺,不過這僅提供一個健康對談的決策,訊息也是個人化的,並不會每個管理員都看到一樣的警示訊息!

也有許多使用者表示 Block 功能是否可給一個期限?例如有時候很受不了某個人的言論,能不能 Block 他幾天或幾個月?關於這個提議,Clubhouse 表示不會有這樣的功能,但未來會列出 Block 列表來給使用者,並讓使用者選擇解除 Block ,如此一來使用者就可以自己做出選擇!

從本週 Clubhouse Townhall 村民大會座談內容中,可以聽到 Clubhouse 團隊在經營藍圖上已經有一個大方向與堅持,以使用者體驗為優先這件事情也不止一次的提起,這幾週都可以看到 Clubhouse 著重在"環境的優化"與"使用者體驗"打造,或許他們深深的知道平台必須穩定並且有好的體驗,搭配後續推出打賞與贊助之後才能讓真正願意分享的創作者願意留下來吧!

隨著 Clubhouse 陸續在全球各地退燒,未來如何繼續創造不同的火花?這速度相信也是官方著急且努力中的!而你,現在對 Clubhouse 還有期待嗎?或是你是否還在使用呢?如果接下來 Clubhouse 推出商轉機制 (打賞與門票) 能不能再吸引一些有能量的人回流?或會不會吸引你投入創作呢?相信這個問題,你我都在看,也在期待!^^

文章轉載自:林小旭

更多新聞: iOS 14.5最新測試版 SIRI多2種聲音、電池健康度報告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