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又槓上中央!盧秀燕轟中火偷重啟3號機違法 台電:合法合理調度

台中市政府為了中火議題,再度跟經濟部、台電槓上!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4/6)在市政會議怒斥,中央偷偷重啟中火三號燃煤機組,揚言要開罰,對於是否是因為用電量不足才重啟,王美花強調,中火3號機組調度,符合中央法規,台電也表達堅定立場,表示是合法合理調度中火3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衝破16800點再創歷史新高 台積電漲逾2%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在市政會議上,抗議中火昨天深夜重啟3號機組,但近期的備載容量都是綠燈,盧秀燕更直指中央並未通知也不協商,是惡意恢復三號燃煤機組,強迫台中人用更多的肺發電,要表達強烈的不滿和抗議。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擊,中火3號機組本來就是合法、可以使用的機組,對於台電來說,越多機組加入調度,可以比較順暢地進行電力調度,台電也強調,是合法合理調度中火3號機,會依法運作,目前已經重啟,預計明天將投煤發電,穩定供電。


為何選在此刻重啟中火3號機組,台電解釋,在夏季用電高峰前,台中電廠1號機從4月2日起停機檢修,核三廠1號機4月7日起也將大修,大潭電廠第6-1氣渦輪機預計4月11日大修,因此安排中火3號機點火,將進行發電,對於盧秀燕指稱台中市府已廢止中火3號機許可證,台電也反駁,台中市府的主張,已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中火3號機加入供電行列完全合法,加上3號機已經完成環保改善,上線後可增加調度彈性,有利於兼顧環保,以及穩定供電,台電更進一步指出,供給方面,水力發電受水情不佳影響,2020年水力發購電量30億度,低於2019年的55億度,今年1到2月全國水力發購電量,更低於4億度,少於去年同期,因此調度供電55萬瓩的3號機,確保備轉容量率維持在10%以上。
台電進一步指出,台中電廠近年來採取各項友善環境措施,從配合空品預警降載、全廠停止火力全開、環保停機,到擴大自主減煤,連年努力讓減煤及減排有豐碩成果,全廠用煤量從最高峰103年1839萬公噸,至去年已降為1229萬公噸,大減超過600萬公噸,排放量更是減少將近6成。

今年國內用電量也大幅攀升,1到3月用電量,比去年同期成長17億度,增加3.3%,加上3月底以來負載攀升,3月29日到3月31日,連續3天尖峰負載,打破歷年3月用電紀錄,預計4月用電量將攀升,需求面大增,台電預期,7、8月將進入夏季用電高峰。



(民視新聞網/李雯珂 鍾淑惠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避免增加房客負擔 財政部暫緩推「囤房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