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羅智強指邊坡改善與智慧化監測延宕 交通部:非列在台鐵總體檢報告內
交通部澄清邊坡監測及軌道預警系統不在「台鐵總體檢報告」內。(圖/民視新聞)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嚴重死傷事故,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指出,行政院在2018年普悠瑪事件後成立專案小組,提出「台鐵總體檢報告」要增設邊坡監測及軌道預警系統,但拖了2年都沒裝。交通部今日澄清,清水隧道事故地點的邊坡改善工程是在「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中執行,總體檢報告未包括邊坡改善及智慧化監測預警系統。

更多新聞: 愛心不斷湧入! 林志玲捐400萬「願黑暗後迎來光明」

太魯閣號死傷事故第5日,外界關心台鐵行車安全問題,羅智強先前指出,行政院提出257頁的「台鐵總體檢報告」,並編列2.75億的預算規畫推動邊坡監測系統,原訂2020年底完成建置,卻遲遲沒有結果。

交通部今日發布新聞稿澄清,清水隧道事故地點的邊坡改善工程是在「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104~111年)」中執行並列管,不是在總體檢報告建議列管事項。

交通部指出,2019年1月18日台鐵總體檢第十次會議通過的台鐵總體檢報告,考量台鐵已於「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辦理邊坡工程改善及智慧化監測預警系統,所以總體檢報告的144項改善建議列管事項,未包括邊坡改善及智慧化監測預警系統。

交通部說明,台鐵局於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內進行邊坡安全改善,針對落石、土石流高風險路段以工程改善為主,難以工程手段改善者,則納入自動化監視預警系統,並分別辦理邊坡工程改善計畫(10億元,15處)與邊坡監測預警系統計畫(2.75億,25處)。

交通部表示,這次事故地點的邊坡前經檢測分類為C級,台鐵局採工程方式改善,辦理「北迴線K51+170~ K51+500山側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興建明隧道防護設施避免邊坡滑落影響行車安全,所以不在臺鐵局辦理之邊坡監測預警系統計畫範圍內。

另外,邊坡監測預警系統計畫的25處自動監測,是針對邊坡落石、土石流進行監視預警,尚無外物入侵監測預警。交通部強調,已要求台鐵借鏡台灣高鐵及部分捷運系統建置之「災害告警系統」包括邊坡滑動偵測器、落石偵測器及外物入侵偵測器等偵測器,以發揮災害預警作用,有效確保行車安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哽咽說無意製造恐慌 預測交通意外惹議 唐綺陽:勿放大星象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