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改革台鐵責無旁貸 蔡英文喊:徹底解決組織文化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進黨中常會,談話前為太魯閣號傷亡者默哀祈福。(圖/民視新聞)

清明連假首日發生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撞上滑落邊坡的工程車,釀成50死200傷的慘劇,令全台震驚悲痛不已。總統蔡英文今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時發表談話,強調台鐵改革勢在必行,須徹底從台鐵組織文化做起,「改革台鐵,我們責無旁貸」。

更多新聞: 快新聞/4/12起擴大施打! AZ疫苗開放至防疫官員、高風險人員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在清明連假首日,上午行經崇德至和仁間東線「大清水隧道」時,撞擊一輛從邊坡滾落的工程車,造成太魯閣號出軌、50人死亡事故。總統蔡英文在第一時間做出4點指示,務必徹查事故原因,並響應捐出一個月所得協助死傷者與其家屬。

蔡英文出席民進黨中常會,首先與所有人為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默哀一分鐘。關於台鐵再次發生事故,外界直指台鐵組織文化及應公司化等改革問題。她表示,台鐵改革勢在必行,自2018年10月發生普悠瑪號翻覆事故後,政府已針對台鐵提出144項改革內容,兩年間已處理了109項,剩下則需尚待時間處理。

蔡英文強調,目前首要工作是徹底解決「台鐵組織文化」問題,調整台鐵內部組織,如加強台鐵「運、工、機、電」四大系統的橫向整合。她說,台鐵組織文化素有「層層上報又層層下達」的處理模式,必須改變,讓區域內問題能在區域內直接解決,以提升台鐵管理效率及安全性。

至於外界提及有關台鐵施工安管理的意識及標準,蔡英文再強調必須從革新台鐵組織文化做起。若「管理和安全的組織問題不解決,營運模式再調整也無法滿足社會期待」。

蔡英文也喊話,表示全國民眾,都值得擁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改革台鐵,我們責無旁貸」,請大家信任政府,一起努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提案通過! 司機員袁淳修、助理司機員江沛峰入祀忠烈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