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事故不斷!遲遲無法民營化?苦苓3點揭「殘酷癥結」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讓台鐵民營化議題重新浮上檯面。(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釀死傷悲劇,3年內爆發2起重大傷亡事故,台鐵改革再度成為各界關注議題,資深媒體人苦苓舉出3個關於台鐵遲遲無法民營化的理由,痛批「誰敢經營這樣的公司?」。

更多新聞: 霸氣捐300萬!館長秀捐款證明 網友淚喊:感謝為台灣付出

苦苓表示,在臉書以「怎樣救台鐵」為題,指出台鐵遲遲無法民營化、公司化的3個理由,包括「內部許多員工強烈反彈」、「負債已經超過四千億元」、「人事成本占支出的90%」,並激動地寫下3次「誰能經營這樣的公司?」。

苦苓感嘆,不由得讓人想起,時任交通部長葉菊蘭處理台汽(公路局)的決斷與魄力,推動台汽民營化,由民營的國光公司承接營運。網友也表示,一個積弊又多又深的單位,換幾個交通部長應該很難徹底改革;還有網友提到,如果民營化肯定會大漲價,到時還有得吵。

另外,對於施工單位的部分,苦苓也質疑,一家只有200萬資本額的小廠,負責人李義祥曾經因為違法投標兩度被判刑,居然還可以違法借牌,施作只有甲級營造廠(資本額2500萬以上)才能標的重大工程,而且還違法擔任工地主任,又違約沒有進行工地的交通改善(防災)計劃,監造單位和顧問公司卻是從頭到尾視而不見,最後導致違規停在斜坡地的工程車落入軌道、闖出大禍。

苦苓更痛批,事後鐵路局稱工程延宕再久(已逾時三個月)都不用罰款,又說合約沒有規定工地要設圍籬,但合約明明有要求防止物體落入軌道,並對於其他弊端一概避而不談,只像鬼打牆般的強調招標都是公開透明,「要說這裡面沒有鬼,那大概只有鬼才會信!」


台鐵事故不斷!遲遲無法民營化?苦苓3點揭「殘酷癥結」
苦苓列出3點理由,質疑有誰能經營這樣的公司?(圖/翻攝自苦苓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太魯閣號事故檢方提訊超過20人 李義祥「不只朝過失」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