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認AZ與血栓有關 施打疫苗益處仍大過風險

英國牛津AZ疫苗在全球施打後,在歐洲傳出多起引發血栓的病例。歐洲藥品管理局昨天(4月7日)表示,AZ疫苗與血栓病例可能有關,但血栓病例相當罕見,同時強調施打疫苗的益處仍大過風險,世衛也同樣強調AZ疫苗利大於弊。不過英國政府昨天也表示,建議30歲以下民眾,如有選擇,可改為施打其他牌疫苗。

更多新聞: 銅鑼灣書店林榮基:黎智英認不認罪 都一樣

飽受血栓病例疑慮的牛津AZ疫苗,歐洲藥品管理局4月7日終於有了結論。

歐洲藥品管理局執行主任庫克說,「歐藥管局風險評估委員會(PRAC)經過深度分析,已做出結論針對施打AZ疫苗後的不尋常血栓病例,應該被列為疫苗的可能副作用。」

歐盟認AZ與血栓有關 施打疫苗益處仍大過風險

AZ疫苗在全球施打後,光是在歐洲,就出現數十起接種後產生血栓的案例,部分民眾還因此喪生,導致許多國家一度暫停施打。而歐洲藥品管理局如今表示,AZ疫苗與血栓病例可能有關,但強調血栓病例相當罕見,施打疫苗的益處仍大過風險。

歐洲藥品管理局執行主任庫克說明,「風險評估委員會已確認,AZ疫苗預防新冠肺炎的益處大於副作用風險,這款疫苗已證實高度有效,能預防重症與住院能拯救性命。」

歐盟認AZ與血栓有關 施打疫苗益處仍大過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4月7日也同樣表示,施打AZ疫苗利大於弊,至於疫苗與血栓的關聯,世衛則認為可能有關聯,但尚未證實兩者存在因果關係,下週將開會檢視更多數據。而針對年齡與性別等關聯,歐盟也有結論。

歐洲藥品管理局執行主任庫克說,「年齡、性別或血栓病史等特定風險因素,都還無法被證實與疫苗血栓案例有關,因為這些罕見案例在各年齡與性別都有出現。」

歐盟認AZ與血栓有關 施打疫苗益處仍大過風險

歐盟表示,這種罕見案例,可能是人體的免疫反應導致。雖然歐盟與世衛同聲強調AZ疫苗還是很好,但德國官員4月7日則指出,60歲以下接種AZ疫苗發生血栓案例,比預期得高出20倍。

德國疫苗委員會委員博格丹說,「接種AZ疫苗的20~59歲女性中,血栓觀察數與預期數相比這類比率為20%。」

歐盟認AZ與血栓有關 施打疫苗益處仍大過風險

英國疫苗接種委員會主席林偉盛(音譯)說,「對31、32歲的人來說,他們可以自行決定要怎麼打疫苗。」

英國政府表示,年輕人住院風險較低,因此權衡下,建議30歲以下民眾,如有選擇,可改為施打其他牌疫苗。而首相強森也表示,這類建議不會影響英國的解封計畫。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苗開打疫情趨緩 旅宿業搶攻國旅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