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文學創作比賽 高中生奪學生組小說類冠軍
「抗戰文學創作比賽」於4月6日公布比賽結果。(圖/民視資料照)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全球華人抗日協會與婦女聯合會舉辦的「抗戰文學創作比賽」於4月6日公布比賽結果,學生組小說類賽事由北京高中生黃子琦以「大撤離」獲得冠軍。黃子琦表示,當初為了創作,特地透過在台友人牽線,原本想親自到台灣田野調查,沒想到遇上新冠疫情,只能以視訊方式進行採訪。儘管如此,他還是在創作過程中,感受到國共內戰激起的漣漪,甚至造就台灣特別的眷村文化。

抗戰文學創作比賽 高中生奪學生組小說類冠軍
學生組小說類賽事由北京高中生黃子琦以「大撤離」獲得冠軍。(圖/翻攝畫面)


更多新聞: 台版大峽谷 壯麗的苗栗火炎山景觀|飛閱文學地景 Ep 02

今年的抗戰文學創作共分為學生組以及社會組,各組則再細分小說、散文、新詩等三類,去年底開始向全球華人徵稿,之後,再由作家朱天心等七位評審委員,花費約一個月的時間進行審查與評分。其中,學生組小說類由來自中國北京的黃子琦以「大撤離」小說拿下第一名,這部作品描述國民黨政府撤台後發生的事情。他表示,自己對於國共內戰的歷史非常有興趣,因為雙方都參與當時對日抗戰,但卻在抗戰勝利後,處於對立狀態,「這場內戰對中國帶來很大的影響,但國民黨撤台後的事情,中國民眾較陌生,基於好奇心,便想從不同角度來看國共內戰對台灣老百姓的影響。」。

抗戰文學創作比賽 高中生奪學生組小說類冠軍
全球華人紀念抗日協會祕書長鍾蕾妮表示,每年都會舉辦紀念活動。(圖/翻攝畫面)


黃子琦指出,為了豐富創作的內容,他還委託台灣友人牽線,安排隨國民黨撤台的人士及其後代接受訪談,當中包含大學教授、百歲人瑞、設計師甚至是電台DJ等。不過,當他滿懷期待準備到台灣執行計畫時,卻遇上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最終只能以視訊方式與受訪者訪談。


儘管如此,黃子琦還是認為這段寶貴的經驗,讓他感到非常驚訝,至於作品,由於是文學創作,因此也在合理範圍內,重新組合受訪者角色與故事,增加戲劇張力,「像是孫子拿槍不小心打到爺爺的故事就是虛構的,我覺得還不是很成熟,還要繼續磨練。」。


主辦方之一的全球華人紀念抗日協會祕書長鍾蕾妮表示,為紀念過去這段歷史,協會其實每年都會舉辦紀念活動,往年都是以音樂會的方式進行,但今年除了做新的嘗試,也把規模擴大到全球華人,「報名的文學作品比想像中踴躍,我們總共從全球各地收到超過一千份作品。」。


更多新聞: 為幫母慶生特別找人換車票!台大護理師罹難 院長慟:她非常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