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鐵「公司化」才有救? 產業工會:應調漲票價成立安全基金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右)今天接受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左)專訪。(圖/擷取自「 POP Radio聯播網 官方頻道」YouTube)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撞上邊坡滑落工程車,造成50死、200多人輕重傷,台鐵公司化議題也再度浮現。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今天點出關鍵問題是「政府對台鐵政策不明」,他指出,台鐵有20幾年沒調整票價,不如調整票價、增加台鐵營收,將更多資源投入安全改善、成立安全管理基金,進而解決當前安全、債務等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佳龍再赴事故現場 預定4/16完成隧道安全報告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在清明連假首日,上午行經崇德至和仁間東線「清水隧道」時,撞擊一輛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太魯閣號出軌、50人死亡意外。整起事故初步研判是工程車操作不當卡樹叢,結果怪手試圖拉起時,整台工程車掉落軌道。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今天接受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專訪,談及太魯閣號事故,王傑點出關鍵問題是「政府對台鐵政策不明」。

王傑指出,台鐵因定位是區域運輸,不像高鐵站少、車速快,尤其近年政府大動作地下化、高架化,新增了不少通勤站,不僅浪費國家成本、經費,也讓台鐵因此常常誤點,背後就是很多列車同時間在線上跑。

王傑說,政府一直不斷增加車站,讓火車誤點越來越嚴重。他透露,司機為趕誤點而超速,這只是惡性循環,尤其台南市、台中市等地區,地下化都要再加通勤站。

「台鐵每天都會發生事故!」王傑表示,不管是轉車器故障、電纜掉落等,這些都造成台鐵列車誤點,原因也是台鐵很多SOP不明確、安全管理不紮實。

台鐵「公司化」聲浪湧起,王傑認為,此舉沒有辦法解決台鐵4千億債務,因為公司化後,表面上員工待遇不減,但工程不斷分包、績效業務增加,只是讓現職員工壓力更大,加上公司可能為了績效而縮減人事成本,反而造成員工薪資越來越低,並不會有助於改善債務狀況。

王傑提到,不如修改《鐵道法》、活化台鐵資產,讓台鐵附屬事業賺錢,以台鐵便當每年賣1億份就是例子。話鋒一轉,王傑說,台鐵有20幾年沒調整票價,不如調整票價、增加台鐵營收,將更多資源投入安全改善,成立安全管理基金,解決當前安全、債務等問題。

王傑強調,交通部多次提出調整票價,無法調整原因也是立法委員多次反對,特別是「列車站票」也是民意代表提出,堅持要有站票才能提高運能,這都不是台鐵基層創造出來的。

【快新聞/太魯閣號案追內幕! 東新營造黃平和500萬交保「兒子只帶了400萬」】

【快新聞/重回太魯閣號事故現場 林佳龍:賠償金爭取比照普悠瑪事故】

【快新聞/提「第8節車廂放二二八公園」 遭洗版 葉毓蘭反嗆網友:這國家沒希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早盤開高 一度攻破萬七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