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5月31日到期 明擴大接種「10縣市長表態願先打」

首批來台的AZ疫苗11.7萬劑,目前打了2萬4千多人,第二批由COVAX平台購入到貨的19.9萬劑,效期只到5月底就過期,總計31.6萬劑,須在2個月內打完,外界憂心疫苗不打完會白白報廢。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也說,因為疫苗效期很短,如果公費疫苗還剩很多,可以適度開放更多疫苗自費施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油再等等! 明起汽油調降0.3元、柴油調漲0.1元

台灣到貨31.6萬劑的AZ疫苗,第二批自COVAX採購的19.92萬劑,有效日期比第一批還短,只到5月31日,外界一直憂心疫苗恐怕打不完。

對此,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如果說開放太多的時候,我們免費公費對象是不是會受到排擠,所以可能還要再觀察一段時間啦!因為這疫苗效期很短,如果公費接種的疫苗還剩很多的話,當然以後可以適度的,再放更多疫苗讓自費使用」。

AZ疫苗5月31日到期 規劃部分開放民眾自費施打

眼看著到貨的兩批AZ疫苗,分別在5月底和6月中到期,打氣依舊不高,有人建議展延效期,不過專家也擔心施打延期後的疫苗會有風險。李秉穎表示,「如果說雖然疫苗的本質,存在一段時間以後並沒有變質,但是那個疫苗廠並沒有針對疫苗保存效期,去做安定性試驗的話,那麼可能就是疫苗的效期到了,就必須作廢」。

而AZ疫苗將在明天擴大接種,目前已有10名縣市首長表態願意接種,除了五都市長,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彰化縣長王惠美以及嘉義縣長翁章梁,也將帶頭施打。一方面開放2、3線接種,加快加大疫苗師打量,也希望有效提升施打意願。

AZ疫苗5月31日到期 規劃部分開放民眾自費施打

(民視新聞/黃郁涵、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風水煞恐讓運勢節節敗退!2招化解「開門見梯」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