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錄器揭警自導自演假摔 法院判陳抗男子無罪

2019年11月,彰化一名黃姓男子,對著蔡總統車隊,鳴汽笛喇叭抗議年改,7名員警上前包圍,其中一名洪姓員警突然摔倒,導致黃姓男子被依現行犯逮捕,被檢方依妨害公務、傷害罪嫌起訴;但事後,彰化地院一審法官調出37個員警祕錄器影像檔,還原現場,發現員警疑似是順勢跌倒,於是判決陳抗者黃姓男子無罪。

更多新聞: 精神不濟撞車火燒車 騎士「鬼切」失控撞前車

2019年11月16日,身穿藍色上衣的黃姓男子,來到彰化員林大道和中山路口,拿出汽笛喇叭和陳情書,準備對蔡總統車隊陳情;警方出動20多人,嚴陣以待,還事先「沙盤推演」。

千叮嚀萬交待,果然一切按照劇本演出,男子衝到路口,優勢警力將抗議男子團團圍住,試圖搶下汽笛喇叭,過程中,員警跌倒,黃姓男子當場被銙上手銙。

密錄器揭警自導自演假摔 法院判陳抗男子無罪

黃姓男子被檢方依妨害公務以及傷害罪嫌起訴,但一審法官明察秋毫,調出37個員警祕錄器檔案,發現警方根本是「自導自演」。彰化地方法院庭長紀佳良說,「分局長以及現場指揮官,確實都有指示,如果有推擠的狀況,那就直接跌倒,雖然有警員倒地受傷的情形,但本院認定,員警極可能是為了配合上級指示,為了順利以現行犯逮捕被告,那在被告稍有推擠的情況下,就直接順勢倒地。」

密錄器揭警自導自演假摔 法院判陳抗男子無罪

抗議者黃姓男子表示,「我說我沒有去推他啊,都是你們過來推我,不是我去推你們啊,都老同事了。」50多歲的黃姓男子,是一名退休員警,現在獲判無罪,還嗆說,就算警方上訴、案件到了二審,他也沒在怕;對此,法院則提醒員警應恪遵的對象,唯有「國家的憲法與法令」,不可因高層的指示和壓力,就配合「演出」。這張照片恰巧拍下,雙方衝突中,小綠人號誌顯示「87」,在嚴肅的官司中,不禁讓人莞薾一笑。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黃琪冒名國泰千金蔡佳玲詐婦上億 共判2年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