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呼籲蔡總統也來打AZ? 柯文哲反問:你要不要一輩子戴口罩?
柯文哲在鏡頭前完成接種,媒體馬上問感覺如何?他回說,「還好啦,上一次有來視察過」。(圖/民視新聞)

台灣今起擴大施打AZ疫苗對象,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9時30分許赴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接種。他表示,台灣下一批疫苗何時進來、是不是有其他廠牌疫苗可打,都是未知數,「與其一直拖不如先來打」。柯文哲並重申,現在施打率低,但邊境一開放大家都要乖乖打,「還有一點,你要不要一輩子戴口罩?」至於是否呼籲總統蔡英文也接種,他冷回,「隨便她,該打的時候照規則打」。

更多新聞: 快新聞/AZ疫苗擴大施打!全台地方首長「第一針」 鄭文燦:打的時候沒感覺

柯文哲在鏡頭前完成接種,媒體馬上問感覺如何?他回說,「還好啦,上一次有來視察過」,還特別交代針頭從原來3cc的改成1cc,雖然耗材費較貴,但「打起來比較不痛」。

柯文哲說,台灣下一批疫苗何時進來、是不是有其他廠牌疫苗可打,都還不曉得,「評估風險跟利益後, 與其一直拖不如先來打」。他強調,目前台灣沒疫情,不可能一直鎖國,終究還是要開放邊界;他每天看資料,入境被攔下來的一天都三、四個,一旦進入社區會散開,所以台灣不可能永遠鎖國,還是要打疫苗。

媒體問,以目前施打速度,疫苗在效力到期前打得完嗎?柯文哲認為,最重要問題是台灣手頭上沒有疫苗,如果要擴大到全國接種,他非常清楚一定不夠,「台灣2300萬人,假設我打2000萬人,每人兩劑變4000萬,手頭才30萬劑,離需要量還差太多」。

柯文哲重申,邊境一開放大家都要乖乖打,「還有一點,你要不要一輩子戴口罩?」

提及地方首長誰先打疫苗似乎變成政治角力,柯文哲表示,他不管別人,反正對他而言就是7:30上班、8:00要開疫情追蹤報告,「我的個性是完全按照SOP走」。媒體追問要不要呼籲蔡總統也接種? 他冷回,「隨便她,該打的時候打、照規則打」。

媒體回過頭又針對柯文哲剛才說的針頭粗細追問,他指出,中央原本配的是3cc,但只要抽0.5cc,用1cc的針頭抽更精準,不過每支貴3.5元。面對媒體質問改成細一點的比較貴誰來負擔、是否有貧富現象?柯文哲直說不會啦,發言人趕緊制止,表示將請衛生局來回答。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比我想像的好!」 盧秀燕完成AZ疫苗接種:我們應該相信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