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在瘟疫蔓延時 信徒得視訊開齋可打夜間疫苗
(圖/民視新聞網)

全球16億穆斯林進入受武漢肺炎影響的第2個齋戒月,許多穆斯林得開視訊軟體跟親友另類共享開齋飯。雖然多數學者認為本月接種疫苗不算破齋,若干國家仍準備「夜間疫苗」。

更多新聞: 警誤將手槍當電擊槍 20歲非裔少年遭槍殺 民眾不顧宵禁抗議

伊斯蘭教齋戒月是伊斯蘭曆第9個月,紀念真主將可蘭經揭示給先知穆罕默德。由於伊斯蘭曆一年有354或355天,對照現行西曆,齋戒月每年會提前10到12天,大約30多年會有一個循環。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齋戒月下一次於4月13日左右開始將會在2054年。

傳統上,齋戒月是個讓家人和朋友更親密聚首的「社交月」,親友通常一起吃開齋飯,聚會也更頻繁。也有人在這段期間出國,可能是為了跟所愛的人團聚或是為了進行副朝覲。但是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居高不下,許多國家針對集體禮拜、共享開齋飯和旅遊祭出禁令。

以土耳其為例,齋戒月防疫措施包括禁止民眾聚集享用封齋飯和開齋飯、全境週末宵禁、餐飲業僅限外帶,未保持社交距離者將挨罰3150里拉(約新台幣1萬1000元)。在英國,英格蘭居民出國若沒有正當理由,將被罰5000英鎊(約新台幣19萬6000元)。

防疫守則讓多數穆斯林今年又得度過有別於以往的齋戒月,實施防疫封鎖國家的信徒將在寂寥中享用開齋飯,許多人可能會打開諸如Zoom等視訊軟體與親友另類共享開齋飯。

總部在英國的齋戒月帳篷計畫組織(Ramadan Tent Project)過去都會舉辦免費露天開齋晚宴。在大流行的特殊情況下,活動改成「虛擬開齋飯」(Virtual Iftar),將邀請知名講者和學者線上講道。

防疫當頭,接種疫苗是否影響守齋成為今年齋戒月另一話題。

除了幼年兒童、病人、孕婦、月事來潮、行旅之外,穆斯林有義務在齋戒月禁食。出現武漢肺炎症狀者若身體狀況不允許,則不必踐行守齋。

大多數伊斯蘭學者和伊斯蘭組織都表示,齋月期間接種武漢肺炎疫苗不算「破齋」,不會導致當天齋戒作廢、齋功不成立。儘管如此,有些國家齋戒月期間仍為穆斯林公民準備「夜間疫苗」,非穆斯林則於白天接種疫苗。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2月20日宣布:「在齋戒月,也許我們將繼續在夜間接種疫苗,在非穆斯林地區白天進行接種。」另外,英國政府和國民保健署(NHS)也都表達希望伊斯蘭教聖月期間穆斯林的疫苗接種數量不會減少。

齋戒月每天晚間在清真寺內宵禮(第5次禮拜)之後進行的集體額外祈禱「夜間拜」 (tarawih),被認為可以讓信徒獲得更多回報,清真寺齋戒月夜晚通常會人山人海。但是中東許多清真寺今年齋月還是不會開放,即使開放禮拜的清真寺也多所限制。

例如沙烏地阿拉伯麥地那(Madina)先知寺(Masjid Nabawi)當局宣布,同時禮拜人數限6萬人並且強制保持社交距離。大流行之前,麥地那先知寺可容納35萬人同時禮拜。

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去年禁止的夜間拜今年准許進行,但是嚴格禁止齋戒月帳篷和集體開齋飯,餐廳內外也都不可以發送開齋飯。

埃及的一些清真寺准許進行夜間拜,部分清真寺的禮拜則會上網直播,讓信眾可以在家跟拜;宗教講座和講道也會透過社群網路平台線上轉播。

齋戒月本來是熱門朝聖季節,疫情肆虐下為防範聖城麥加(Mecca)湧入朝聖人潮而加劇武漢肺炎疫情,沙烏地今年齋月只准許免疫的朝聖者參與盛會,免疫條件包括:已接種兩劑疫苗者、至少於14天前已接種首劑疫苗者、染疫康復者。這些人有資格進行副朝覲,以及參加在麥加大清真寺(Grand Mosque)的祈禱。

相較於齋月期間,疫情對一個月後開齋節的影響恐怕有過之而無不及。齋月的一些基本傳統,信徒可以在家中奉行,不過開齋節期間穆斯林基本上會出門歡慶,現在電影院歇業、主題公園和餐館關門,慶祝活動只能在家中進行。由於宗教當局和各國政府屆時很可能禁止大型聚會,今年開齋節大概會在靜悄悄中度過。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警誤將手槍當電擊槍 20歲非裔少年遭槍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