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訪團今會晤蔡英文!特使陶德曝1美國對台「重要準則」
美國訪團今日會晤蔡英文,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圖/總統府提供)

國際中心/宋哲緯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的資深訪團於本月14日抵台,成員除了拜登摯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還有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和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這是拜登上任以來首發訪團,希望能夠透過訪團持續深化台美的夥伴關係。今(15)日上午10時訪團到總統府會晤蔡英文總統,陶德致詞時表示,台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今天應他的老友拜登總統請託,前來重申美國對臺美關係的承諾,也顯示美國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江啟臣見不到美訪團批「小鼻子小眼睛」 民進黨揭真相打臉

適逢《臺灣關係法》42周年,美國總統拜登派遣前聯邦參議員陶德,以及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和史坦柏格訪台,在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和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下,於今日上午會晤總統蔡英文。訪團到來時首先對本月發生的太魯閣號事故,獻上最深切的哀悼,並對兩位罹難的年輕美籍教師表達不捨,陶德聲稱自己是台灣的多年老友,和兩位前副國務卿一樣,對台灣的悲傷感同身受。

力挺台灣!陶德銜命拜會蔡英文 拜登對台「重大訊息」曝光
訪團抵台,左起分別是陶德、史坦柏格、阿米塔吉、吳釗燮、酈英傑。(圖/外交部提供)

陶德在致詞時表示,今天跨黨派的代表團會在此共聚一堂,是應他的老友拜登總統所請託,要前來重申美國對臺美關係的承諾。他說道「拜登政府是值得信賴的朋友,我有信心拜登會協助臺灣拓展國際空間,並支持臺灣積極投入自我防衛,拜登政府也會尋求進一步深化美臺之間既有的強健經濟聯繫。」,並提到美國國務院上禮拜發布的最新版「對臺交往準則」,這份準則鼓勵美國政府官員和臺灣互動往來,並且進行互訪交流。


陶德指出過去自己在1979年時,曾是推動《臺灣關係法》的其中一位議場總監, 隨著時間的過去也證明《臺灣關係法》的重要。他表示現在是臺美關係有史以來最強健牢固的時刻,不但共享深厚的經濟聯繫,也同樣堅持民主價值,是至關重要的安全夥伴關係。陶德強調「過去一年來,臺灣在許多領域上都展現『臺灣可以幫忙,也正在幫忙』,美國很期待與臺灣合作,進一步推進彼此的共享價值、繁榮及安全。」。


更多新聞: 美日峰會週五登場 台海問題寫進美日聯合聲明? 金融時報:美力促日挺台 日意見分歧怕刺激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