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醫院開放預約自費接種 醫師:醫院不夠

近20萬劑AZ疫苗5月31日就要到期,為了加速施打,下周三提供預約自費接種。指揮中心昨天(16日)宣布,下周一上午10點前全台31家醫院開放預約。不過,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認為,全台只有31家醫院開放預約不太夠,甚至建議疫苗施打應該要免費,一般民眾接種意願才高。

更多新聞: 打造閱讀城! 新北十年投入26億豐富閱讀資源

上網預約自費施打AZ疫苗,亞東醫院網站可看到,身分別新增自費選項,商務人士或出國留學都能填選。下周一起10點起全台31家醫院,都可預約,不過亞東醫院最快!週六搶先開放網路登記,並宣布自費價格為600元。

31醫院開放預約自費接種 醫師:醫院不夠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師林應然表示,「那今天AZ疫苗已經沒有人要打,已經銷不完了,你還只侷限於31家在打,我覺得還不太夠,你已經疫苗打不完了,又要跟他收費那更打不完啊,而且這些人本來就可以免費施打,只是他優先次序在後面而已喔。」

31醫院開放預約自費接種 醫師:醫院不夠

目前公費施打,全台多達170家醫院,有醫師認為,自費也該擴大施打據點,甚至建議乾脆也免費提供,因為疫苗效期,最短只剩不到一個半月。但指揮中心已經免收疫苗成本,醫學中心收費上限為600元,區域醫院550元,地區醫院500元,是掛號、診察、注射費等等。不過武肺疫苗的保護力,可以持續多久還是未知數,美國輝瑞苗執行長還坦言,自家疫苗要打3劑才夠力,恐怕以後每年都得打。

31醫院開放預約自費接種 醫師:醫院不夠

疫情指揮中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疫苗引起的免疫力可能會逐漸下降,或許再打第三劑的話,保護效果會持續久一點,不過以後是不是真的要打第三劑,或者甚至有人認為,每年都要打一劑的話,還要持續的觀察。」

31醫院開放預約自費接種 醫師:醫院不夠

AZ疫苗開打至今,打氣始終低迷,指揮中心表示,疫苗開瓶後得在6小時內打完,可能出現公費、自費混合接種狀況,希望能讓疫苗在到期日前盡量打完。

(民視新聞/黃郁涵、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NO.1!呂忠翰無氧攀世界第10高峰 攻頂8091公尺創紀錄